云南14县市平均气温破纪录 多地降雨难解旱情

2013-03-15 10:24:42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14县市平均气温破纪录 多地降雨难解旱情

昆明下雨啦,市民很开心。 江洋 摄

今年2月,全省大部份地区气温明显偏高,全省平均气温为14.6℃,较历史同期偏高3.1℃,也创下全省2月平均气温的历史最高纪录,气温偏高幅度之大,是历史上罕见的。而刚过去的3月上旬,云南持续晴朗高温、干旱少雨的高温天气,省内14个县(市)旬平均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昆明、玉溪、临沧等地均有降雨。昆明昨日雷声大雨点小。临沧普降小雨,但旱情继续。玉溪为时不长的阵雨也仅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并不能有效缓解旱情。

数字

14县市平均气温破纪录

从气温看,刚过去的3月上旬,全省一致偏高:偏高0.5~1.9℃有31个县(市);偏高2.0~2.9℃有52个县(市);而偏高3.0~5.5℃的有42个县(市)。其中,偏高幅度最大的是贡山县,较常年偏高5.5℃,其次还有永善偏高5.2℃,镇雄偏高5.1℃。全省共有贡山、丽江、香格里拉、祥云、腾冲等14个县(市)旬平均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降水方面,在这段时期,全省除西双版纳、文山南部、红河南部、普洱南部有降水外,滇中及以北的大部分地区(72县市)几乎没有有效降水,滇南有33个县(市)降水在1~9毫米之间,有20个县(市)降水在11~64毫米之间。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勐海县,为64毫米。3月上旬,镇雄、贡山和腾冲3个县(市)破降水历史最少纪录。

(陈洁 刘瑜)

昆明

雷声大雨点小未覆盖主城

昨天下午5点20分左右,很多行人发现头顶上飘下的小雨突然变成大雨滴,有网友甚至拍到西园路下冰雹的图片进行上传。好雨虽知时节,但一些区域雷声大雨点小,降雨甚至未覆盖昆明主城。

记者获悉,石林上空出现较大响声雷击,仅有细小雨点飘下。肉眼观测还未及前几日6.1毫米降雨量。东川和寻甸都没有降雨,只有宜良又打雷又下雨。

昆明主城5区中,按博友@OH阿信图片所示,西山区兴苑路片区,降雨湿透地面,而在西园路上,则留下冰雹影踪。呈贡区则只出现多云,没有下雨,甚至连阴云也被吹散开。多地通讯员表示,由于降雨量较小,对干旱无缓解,仅对森林防火略有积极意义。(张勇)

编辑: 宁波 标签: 旱情 平均气温 市气象 临沧 水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