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仇和建议把云南列为全国村庄规划试点省份

2013-03-09 09:23:25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在3月7日上午云南团讨论会上表示,建设“美丽云南”不仅要求扮靓城市、美化城镇,而且要求做美乡村、秀美农村。

仇和强调,把美丽乡村作为建设“美丽云南”、“森林云南”和生态省最基础的工程、最重要的抓手,大力开展绿化造林,抓好交通沿线、湖泊水库、河道沟渠、墓地坟场、村庄庭院、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创造现代文明之美、自然风光之美和山水田园之美融为一体的和谐家园。

仇和认为,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尽快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全利用。全面开展生态县(市、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和“六清六建”,治理“脏乱差”,建设“洁净美”,改善“吃住行”,提升农村群众生活水平和宜居质量。

仇和说,“美丽乡村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物质与文化交相辉映、生产与生活互促并进、传统与现代交流互融的幸福家园。建设美丽乡村最能彰显云南的环境优势,最能体现云南的生态价值,最能反映云南各族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云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选择,是在新的形势下加快美丽云南建设的现实需要。”

据仇和介绍,云南将按照“翻两番、增三倍、促跨越、奔小康”的总体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八大”工程包括:一是统筹兼顾、互促并进,加快实施城乡一体发展工程;二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实施特色农业壮大工程;三是破解瓶颈、夯实支撑,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四是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加快实施农村民生改善工程;五是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加快实施扶贫开发攻坚工程;六是完善机制、激发活力,加快实施综合改革深化工程;七是强化生态、保护环境,加快实施森林云南建设工程;八是加强服务、综合治理,加快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努力谱写农村改革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城乡共同繁荣新局面,为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最后,仇和建议把云南列为全国村庄规划试点省份,加大支持力度,为全国创造经验和范例。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于熙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