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村产妇顺产补助提高500元

2013-03-13 11:45:47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农村产妇顺产补助提高500元

自然分娩有利产妇身体健康(资料图)曾滨 摄

许多准妈妈在面对剖宫产还是自然分娩时,往往会因害怕疼痛和保持身材而犹豫不决。但据昆明市妇幼保健中心主任秦茂华介绍,剖宫产最大的危害在于二次妊娠可能造成疤痕子宫破裂,导致产妇大出血而死亡。而昆明去年死亡的孕产妇中,70%都是由于疤痕子宫破裂。

记者昨日从全省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工作会了解到,为了鼓励自然分娩,云南省今年将把农村孕产妇顺产补助从1100元提高到1600元。

顺产补助有望提高至1600元

据秦茂华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剖宫产率设置的警戒线是15%,昆明去年剖宫产率接近50%,情况非常严峻,不过这一数据也包括多数危险病人都转诊到昆明救治,造成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很多孕产妇由于缺乏对剖宫产的科学认识,为了减少疼痛、保持身材,强烈要求剖宫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城市产妇由于意识的提高,主动选择剖宫产的逐渐减少,农村产妇反倒越来越多。此外,部分医院出于利益考虑,为了缩短产程,减少人力、时间的投入,在缺乏指征的情况下,为产妇选择剖宫产。

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宽寿表示,为了减少孕产妇死亡率,今年云南省将通过政策调控,降低剖宫产率。以前县级定点机构剖宫产补助是2400元,顺产补助1100元,部分医疗机构可能出于利益考虑,对于缺乏指征的孕产妇选择剖宫产。从今年起,云南省将对住院分娩政策作出重大调整,采用“按病种付费”的方式,初步考虑按照每例自然分娩在县级定点机构补助1600元。通过价格调控,引导助产机构对“可剖可不剖”的孕产妇实施顺产,通过调控,有望使全省剖宫产率降低5%。

专项资金配置听力筛查设备

医院出生缺陷监测今年也将在全省展开,张宽寿表示,筛查是手段,治疗才是目的,他要求妇幼保健机构要加强对患病儿童的跟踪管理,安排专人,全程跟踪,确保患病儿童不失访,一生治疗有保障。今年,全省新筛的任务数是,遗传代谢疾病筛查不低于27万人,听力筛查不低于16万人。

全省九成街道要有社区医院

截至2012年底,全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869个,其中:中心290个、站579个。124个县(市、区)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县域覆盖率达到96.12%。

根据今年的目标要求,到年底,以州(市)为单位,政府或事业单位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街道比例力争达90%。将逐步建立淘汰退出机制,对连续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不合格的机构,应追究机构主要领导的责任。各州(市)所在地的县(市、区)至少有1家中心达省级标准,全省力争再创建2~4个全国示范中心。(王云)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