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稳步推进殡葬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3-19 16:21:00
分享

记者3月18日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云南省平均火化率由2006年的10.7%提高到2012年的29%。2012年,云南省共火化遗体69387具,节约土地1000多亩,减少木材消耗6万多立方米。

据云南省殡葬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成胜介绍,2012年,中央、省级共投入资金6623元,新建殡仪馆8个、改扩建殡仪馆9个,殡仪馆搬迁补助3个、殡仪设施设备补助20个,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83个。截止目前,云南省再见和已投入使用的殡仪馆有96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507个,55个经营性公墓年检合格。

目前,云南省殡葬改革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入土为安”的丧葬观念在一些地方仍然根深蒂固,乱葬乱埋现象比较突出;二是个别地方丧事大操大办、建大墓现象依然存在;三是部分地区领导不重视,未形成合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整体建设相对滞后;火化率提高难度较大,离全国49%的平均火化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云南省民政部门积极推进殡葬惠民措施,加快建立和完善殡葬救助保障制度,对全省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死亡后实行火化的,给予一次性火化补助1000元。

到2015年末,云南省将实现殡仪馆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所有乡(镇);到2020年末,基本实现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所有行政村,并逐步增加惠民殡葬项目,提高补助标准,扩大补助范围,届时将覆盖全部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丧葬需求。(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