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铁路建设 破解“瓶颈” 打造“铁龙”

2012-08-20 13:23:00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国家铁路建设环境逐步回暖的关键时期,云南省以大智慧、大气魄对铁路建设进行大部署,举全省之力推动铁路建设大发展,意义重大,铁道部将全力支持云南铁路建设。” 8月8日,在云南省铁路建设工作会上,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如是说。

“经济要发展,开放要扩大,铁路要先行。”省长李纪恒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铁路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定信心,加大力度,着力破解云南省铁路建设存在的建设资金短缺等突出问题和困难,紧紧围绕打造“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的目标,努力推动云南省铁路建设实现新跨越。

统一思想 把铁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列宁曾经说过:“铁路是资本主义工业最主要的部门即煤炭工业和钢铁工业的结果,是世界贸易和资产阶级民主文明发展的结果和最显著的标志。”

“这个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得出的论断,对我们今天大力推进云南铁路建设仍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在铁路建设工作会上,省长李纪恒引用了列宁同志这段话,指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先行产业,在构建高效综合运输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降低物流成本、支撑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当下的云南,加快铁路建设,重要而紧迫:

加快铁路建设,是构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实现桥头堡战略的重要支撑。

自古以来,云南对内对外的开放交往,都是与通道建设息息相关的,滇越铁路是云南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国家交给云南的重要战略任务。桥头堡建设,一方面,要加大投入,加快构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以及环印度洋地区,以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等综合交通为主的国际大通道;另一方面,要以完善、快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支撑,加快云南省优势资源开发,培育特色产业体系,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作为综合交通体系的骨干,铁路具有占地少、运量大、运距长、全天候以及经济、快捷、环保等独特优势。内联外通、高效快捷的铁路客运和强大的铁路货运一旦形成,云南省的电力、矿产、生物和劳动力等资源优势,以及面向西南开放的区位优势,将会对东部发达地区企业产生更大的吸引力,云南省也更有可能引进和发展一些对环境、气候有特殊要求的新兴产业。同时,铁路特别是快速铁路还能够推动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分工,形成交通走廊、经济轴线和产业带,进而推进工业化进程。同样,城镇的发展,主要靠产业和交通带动。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将会有力地推进云南省完善城镇空间布局,构建更加合理的城镇体系,加快城镇化进程。

加快铁路建设,是扩大投资规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动力。

云南省进出口贸易规模小,城乡居民收入低,出口和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有限,经济发展主要靠投资拉动。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大,带动的产业多,形成的产业链长,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据测算,每100亿元的铁路建设投资可产生约38亿元的钢材、木材、石材、水泥等原材料需求,约20亿元的制造业需求;每修一公里铁路,需要劳动力600人左右。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十二五”期间,云南省预计建成新线约1500公里、复线改造约4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及以上)约200公里。计划完成铁路建设投资不少于1900亿元。全面提速云南省的铁路建设,既能形成大规模的固定资产,又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云南省直接为铁路建设配套企业的发展,也为建材、电子、能源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需求空间,必将对云南省当前扩大投资规模,稳增长、冲万亿、促跨越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加快铁路建设,是优化运输结构、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目前云南的物流运输以公路为主。2011年,云南省货物运输总量、旅客运输总量中公路的占比分别为81.1%、88%,铁路的占比分别仅为17.6%、8.5%。以公路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带来两个突出问题:一是物流成本高。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一般只占GDP的10%以下,我国为18%,云南则高达24%。二是单位能耗大。据有关专家测算,公路的单位能耗是铁路的18倍、水路的22倍。云南现有的物流运输结构既制约了经济发展,也增加了节能减排的压力。同时,过高的物流成本,已成为云南省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以及产业发展亟待破解的突出难题。为此,必须大力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云南省综合运输结构,大幅度增加铁路营运里程和提高铁路运输量占全省运输总量的比重。同时,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高速铁路,最大限度地改善运输结构及综合运输效益。

正视困难 认清形势抢抓发展机遇

“去年以来,随着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全国铁路建设部署调整,云南省铁路建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形势较为严峻,亟待全省上下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省政府铁路建设工作督导组组长梁公卿说。

资金严重紧缺,是云南省铁路建设面临的巨大挑战。

据省政府铁路建设工作督导组提供的材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省铁路投资公司资金仅够拨付2012年部分铁路项目资本金,明年起资本金没有着落,随着还贷高峰到来,资金困难愈发加剧;国家银监会《关于加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更加严格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新增贷款,目前,由省铁路投资公司为州(市)统贷统还征地拆迁资金已经不现实,州(市)融资面临更大困难。比如长昆客专属全国“四纵四横”重点项目,今年5月,铁道部为了确保重点,在资金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计划调整增加长昆客专云南段投资计划,后因昆明市、曲靖市的征地拆迁不到位、交地严重滞后,没能兑现。督导组认为,由于缺乏资金,导致了云南省铁路在建工程推进艰难,停工缓建埋下隐患,争取项目艰难。

诸多机遇,为云南省加快铁路建设带来发展空间。

——国家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把支持西部地区铁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在《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中,国家明确支持云南加快铁路建设;在今年6月召开的桥头堡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上,国家有关部委对云南省铁路等大通道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意见。

——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家提出加大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力度。5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认真梳理在建续建项目,切实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等领域建设。5月中旬,铁道部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大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

省政府认为,这些都表明,当前国家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的政策指向十分明显,铁路建设环境逐步回暖。我们要抢抓难得机遇,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快云南省铁路建设。

困难与机遇并存。当务之急,如何破解融资难?各级各部门都在积极思考和探索。

今年1月和4月,省政府相继召开2次会议,研究解决资金筹措等问题。

督导组多次调研,提出:“财政增一点、债券发一点、土地换一点、银行贷一点、企业借一点、民间投一点”的建议意见。

从今年3月开始, 云南省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在省内开展调研,5月份开始,派出4个组前往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陕西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投资集团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广西铁路投资公司学习调研,同时,电话了解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情况。

7月16日,省铁投公司借鉴外省经验、结合云南省实际提出了“建立云南铁路建设专项资金及偿债机制”的请示,申请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扶持省铁投公司利用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制定政策支持引入民间资本等,以土地开发收益反哺铁路投资建设等,逐级上报。

多轮驱动 着力破解资金筹措难题

根据测算,2012年—2015年4年间,云南省铁路建设共需筹集资金约348亿元。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投入,是推动云南省铁路建设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所在。

“坚持多轮驱动、多元投资,下大力气破解资金筹措难题。”全省铁路建设工作会明确了一系列破解融资难的政策措施,为抢抓机遇做实前瞻性的准备工作。

——进一步加大省级财政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

2012年省财政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铁路建设,2013年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

——支持省铁路投资公司多方筹集资金。

省政府要求省发改委、财政厅、金融办等部门,帮助支持省铁投公司做好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工作;省国资委、财政厅等部门,要认真研究省铁投公司增资扩股问题,注入部分优良资产,引进大企业参股,降低公司负债率,做大做强铁路建设投融资平台;省铁投公司要积极商各州市、县(市、区),结合铁路建设规划、城镇发展规划,依法对铁路沿线场站和其他有商业开发价值的土地进行收储,国土部门给予建设用地指标支持,省铁投公司收益专项用于铁路建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省属大中型企业、中央驻滇企业等投资云南省铁路建设。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参与建设铁路干线、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和铁路支线及其场站设施等项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凡符合国家规定资质条件的民营企业,允许参与铁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以及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招标。对民营企业和其他各类所有制企业采用统一的招标条件,确保公平竞争。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铁路非运输企业改制重组,推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有关部门要落实国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政策,制定完善相关优惠政策,精心组织策划专门推介会,动员民营企业、省属大中型企业、中央驻滇企业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参股省铁路投资公司,参与铁路建设。

——加大工作经费投入。2012年,省发改委在省预算内安排6500万元专项用于铁路建设征地拆迁贷款贴息、工作及奖励经费补助;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1亿元。

——云南省各级政府规定的、与铁路建设相关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免收。

“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能够实现云南省铁路建设融资与偿债能力之间的平衡,保证云南省铁路建设省方资本金可持续投入。”省铁投公司董事长陈绍波说。

云南铁路,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建设高潮。

新闻链接

“十一五”以来,全省铁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1、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十一五”以来,省政府与铁道部共签订了5份会议纪要,部省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协商确定云南省铁路建设工作中的许多重大事项,推动全省铁路建设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每年都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2009年,省政府又成立了铁路建设工作督导组,推进铁路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2、建设投资大幅增长

“十一五”期间,全省铁路建设共完成投资397.5亿元,是“十五”时期66.5亿元的5.98倍。去年在国家宏观调控的严峻形势下,云南省铁路建设投资依然达到115.4亿元,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

3、建设规模显著扩大

目前,全省实质性在建铁路项目达10项,建设里程近1500公里,总投资1314.5亿元,“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骨架网初具规模。

4、等级水平有较大提高

到去年底,全省铁路营业里程从2005年底的2310公里发展到2504公里,新增里程194公里,增加了8.4%;昆明至沾益复线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建设的昆玉、云桂、昆广铁路都按双线一次建(改扩)成,运行时速有较大提高。这将使云南省铁路复线率、电气化率有较大提升,综合运输能力有较大增强。

他山之石

据省铁投公司调研报告显示, 外省铁路投融资的主要做法和模式有三种:

财政注资型

政府主导是铁路投资的根本特征,财政注资是全国各省铁路投资公司筹融资的基本做法,各地根据本省财政资源给予铁投公司不同程度的支持,有财政全额拨付铁路资本金的;有由铁投公司作为承贷主体,财政进行还本付息的;有争取国债资金及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优先支持铁路建设的。

产业支撑型

为使铁投公司具备持续的融资能力,各省政府在保持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积极整合本省资金、资本及产业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壮大铁投公司的融资能力。典型做法:将铁投公司并入有实力的大型国有产业集团公司,以经营性产业的盈利确保铁路出资;向铁投公司注入优质股权和盈利资产,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铁路产业集团;整合省级企业资源,集中资金优势保证铁路投资。

政策扶持型

为保证铁路建设资金按时筹集到位,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纷纷出台各项扶持政策,保证省铁投公司具备持续的融资能力。具体做法:从矿权转让收益、土地收益或成本中安排铁路建设专项资金;赋予铁投公司土地储备和开发职能,通过铁路沿线土地及配套商业开发获取收益支撑铁路投资;牵线搭桥,帮助铁投公司建立核心产业资本。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