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国日报走基层
云南法官培训五年:绵延万里打造西部知名品牌
2012-08-16 11:10:0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法官培训不仅提高了我们的业务知识,培训老师们的对法律的信仰和敬业精神,更是深深感染了我们,让我们深感作为人民法院法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日,云南省法官进修学院的两位老师到晋宁县人民法院为法官们进行为期两天半的业务培训,在听完老师们的授课后,有着十年法院工作经历的昆明市晋宁县人民法院法官王梅这样说。

2012720日,记者在云南省法官进修学院的五年基层法院巡回培训座谈会上获悉,2008416,到今年714日止,云南法官学院历时整整五年时间全省基层法院第一轮巡回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座谈会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成有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五年来,云南法官进修学院共培训中级法院15个、基层法院123个,行程2万多公里;参训干警7056人,占全省基层法院总人数的88.5%;举办专题讲座253场,培训内容除审判和执行业务知识外,还涉及法院管理、作风纪律、法官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组织开展庭审观摩点评活动67场,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871个;召开座谈会127场,解答基层干警提出的疑难问题2829个。”

正是这样一组让媒体和全国法院同行啧啧称奇的数据,承载着云南基层法院巡回培训历时五年,奔走万里,默默奉献的汗水和艰辛。

缘起:老百姓家门口培养高素质法官

云南,地处我国的西南边陲,山高林密,交通不便,部分地区常年大雪纷飞,偏远地方的法官们要到一次省城,有的甚至要一个周,如果大雪封山,道路甚至就是数月不通。也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之下,法官们获取新知识,获得业务培训的机会很少。怎样才能改变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相对封闭,法官渴求迅速提高业务素质的现状?怎样结合云南地理人文特点,法院法官工作实际,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基层法官队伍,打造出一个西部基层法官培训的品牌?云南高院党组进行了思考。

“巡回培训,沉下去,到基层去,到最基层的法官中间去。”云南高院院长许前飞这样强调。

作为云南高院的院长,许前飞对云南基层法官的培训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边疆民族地区法官的培训提高靠上级的政策,财力扶持是必要的,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各地立足实际,找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来。”

为了进一步摸清全省法院的具体情况,许前飞院长每到一地,在听取常规工作汇报之后,他总是喜欢和法官们聊家常,听听基层法官们对再学习的需求和感受,这位学者出身的大法官,不仅亲自过问巡回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而且指出,法官培训要结合庭审来开展。在他的计划里,酝酿着云南最大规模的基层法官巡回培训措施。

决心既下,行动紧随,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力推和统一安排部署下,2007年底,云南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提出,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借鉴基层法院开展巡回审判的形式,对云南基层法院实行巡回培训,针对性地解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法院审判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高这些地区基层法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审判业务技能。

一场历时五年,行程万里的基层法官培训就此拉开大幕。

2008年开始,云南法官学院讲师团组建,三个讲师团奔赴彩云之南的各个基层法院开展巡回培训。这种培训的模式,结合实际,生动丰富:变传统的统一集中到省会城市培训到组织巡回培训讲师团深入各地基层法院培训,也就是从“请进来”到“沉下去”;变“填鸭”式的法官培训到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法院审判案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巡回培训不增加基层法院负担,所有费用由云南高院负担。

“通过基层法官巡回培训这种模式,实际上是一举五得:一是提高了基层法官们的基本素质,将理论知识的提升和审判实务良好地结合起来;二是大大减少了法官们长途跋涉到省城培训的奔波,为办案腾出了更多的时间;三是节省了培训的费用,一次培训,只能来一个人,现在他们不用花费,家门口就能培训。四是培训人数多,培训教师下去,一次培训就是一个或者几个法院,几十人甚至上百名法官。五是对培训教师来讲,到基层能现场接触很多鲜活的案例,也是教学相长”。云南高院分管培训的副院长田成有这样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