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产业新区:GDP目标占云南省10%

2012-08-16 13:35:14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滇中产业新区是滇中经济区“一区、两带、四城、多点”战略布局中的重点和核心,规划在现在的安宁市、易门县、禄丰县和楚雄市4县市1.08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按照“核心带动、组团发展、产城融合、用地上山”的理念,集中布局重点开发1149平方公里的土地。

云南省将着力打造滇中产业新区,争取今后几年内使该区域产值达到全省GDP的10%左右,成为滇中经济区未来新的重要增长极。

滇中经济区是桥头堡建设推动全省经济跨越发展的核心区、引擎和龙头,是国家主体功能规划确定的全国18个重点开发区之一。鉴于现有昆明城区土地、环境容量已十分有限,且交通拥堵、水资源紧缺等发展瓶颈制约,以及曲靖在珠江源保护区、玉溪“三湖”保护任务繁重的实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光荣提出了“认真开展规划研究,在昆明、玉溪、楚雄结合部利用低丘缓坡建设滇中产业新区,使之成为滇中经济区重要增长极”的重大思路。

滇中产业新区是滇中经济区“一区、两带、四城、多点”战略布局中的重点和核心,规划在现在的安宁市、易门县、禄丰县和楚雄市4县市1.08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按照“核心带动、组团发展、产城融合、用地上山”的理念,集中布局重点开发1149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一区域土地开发潜力大、综合交通条件优、水利支撑有条件、能源支撑有保障、产业发展基础好、环境承载容量大,拟通过研究实施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创新投资审批管理机制等10个方面的重大创新政策措施,吸引央企、民企、外企入滇,以产业发展作为新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绿色产业,形成“一核一轴四片三个辐射带动面”的“1143”总体空间布局。经过“十二五”以及今后几年的奋斗和努力,力争使滇中产业新区实现工业销售收入5000亿元,工业增加值1400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500亿元,实现三次产业生产总值2200亿元以上,努力增加一个相当于现在昆明市的经济总量,争取今后几年内达到全省GDP的10%左右。通过产业发展聚集城镇人口100万以上,成为全省高水平规划建设、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