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彝良推进集镇建设 全面打造宜居环境

2012-08-14 15:28:3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彝良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是多年来全县人民的共同夙愿。201010月,全市小集镇建设现场会议在昭通召开,吹响了全市集镇建设的号角,更为将军故里彝良推进集镇建设,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规划:立足优势绘就蓝图

万事预则谋,不预则废。20113月,彝良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彝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十二五”规划中,彝良明确提出:依托地方独特的资源、文化及地域优势,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特色重点集镇,目标是至“十二五”末,全县乡村集镇面积扩展到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

按照勾画的宏伟蓝图,彝良集镇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筹资800万元相继完成了牛街古镇保护及概念规划、小草坝特色集镇规划、14个乡镇总体规划和集镇风貌改造设计。根据规划和定位,彝良着力把洛泽河打造为功能完善、风格独特、集工商贸于一体的工业商贸重镇,把牛街古镇打造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驿镇”,把小草坝打造为原生态旅游新镇,把洛旺打造为独具苗族文化特色的“北大门”窗口集镇,把树林打造为以彝族文化为主要特色的“南大门”窗口集镇,同时努力挖掘其它乡镇地域特点,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小集镇。

建设:统筹兼顾重点推进

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面对宏伟蓝图,在2011年全县第十一届第五次党代会上,彝良明确提出:必须把强势推进、狠抓落实作为城镇建设工作的主基调和总要求,形成强势攻坚破难题、争分夺秒干事业、掷地有声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根据这一要求,彝良统筹兼顾,按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战略部署,分解细化制定了全县集镇建设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并于2011年启动了牛街、洛泽河等6个重点特色集镇建设,总投资达6亿元。

为落实集镇建设责任,彝良在工作中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名责任人主抓、一个工作班子落实、一个工作方案实施、一笔工作经费保障、一套考核办法推动。为强势推进集镇建设步伐,彝良采取锁定目标、倒排时限等措施,倡导“白+黑”、“5+2”等工作方法,在集镇建设的赶超跨越中弘扬“昭通精神”、提升“昭通速度”、树立“昭通作风”,切实强化要素保障,全力破解土地征用、项目审批、资金短缺等瓶颈制约因素,打响了全民建设集镇、打造宜居环境的攻坚战,全县集镇建设风声水起、如火如荼。

据了解,集镇建设中,彝良采取争取城镇上山和城增村减等措施,努力增加用地指标,破解了集镇建设用地难题;采取向上级争取支持、地方财政补助、个人承担、BTBOT市场运作等方式,破解了资金短缺难题;采取了“走出去”考察学习,外聘技术人员培训指导、参与建设等措施,各级干部群众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破解了集镇建设技术难题。

成就:特色集镇悄然崛起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对于宜居环境,彝良广大人民有着太多的向往和期待;对于集镇建设,彝良广大干群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牛街古镇,集镇建设共涉及防洪河堤、集镇引水,道路桥梁、市政公园、栈道景观、水体景观、居民房屋改造、古迹修缮恢复等41个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近4亿元。古镇自2011年初启动后,干群齐心协力掀起了建设热潮,一年多时间便完成投资2.2亿元,现风貌改造全面完成,廊桥、河堤、四棵树广场、迎宾路、渔樵路等项目基本完成,古迹修缮重建快速推进,千年古镇初具雏形、旧貌换新颜。如今走进牛街,但见古镇依山傍水、亭台楼阁、瓦屋倒影,集江面、水体、古道、廊桥、两岸古朴建筑景观于一体的“千年驿镇”,正在白水江畔悄然形成。

树林乡是彝良唯一一个彝族苗族乡,是彝良的“南大门”,由于这里平均海拔高、气候恶劣,被称为彝良的“西伯利亚”。按照南部窗口、彝族特色的定位,20115月彝良启动了树林彝族特色集镇建设。树林集镇主体色彩以白墙、红檐、红窗、红门及红路灯为主,辅之以黄字店面招牌、黑线条和青砖青瓦青树池;店面招牌、指示路牌等彝文和汉字并存,辅之以图腾、歌舞、民俗、劳作的民族风情画,吊挂红色牛头代表六畜兴旺,并新建彝族文化广场、祭祖广场等,将彝族文化彰显无余。集镇启动建设后,克服了高寒、低温多雨等不利影响,群策群力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短短一年时间,一个具有浓郁彝族特色的彝族集镇已初具雏形,扮靓了彝良南大门

除了千年古镇牛街、 “南大门” 树林,还有 “北大门” 洛旺苗族集镇、小草坝生态旅游集镇、洛泽河工业重镇,龙安集镇及龙安木椿沟苗族风情园、奎香后山彝族风情园、钟鸣寨上苗族风情园建设等,或风貌改造旧貌换新颜、或新区建设拔地而起,风格迥异、特色鲜明,成为将军故里最为靓丽的风景线。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彝良启动建设的6个重点特色集镇完成投资达4.5亿元,其中集镇风貌改造完成投资2.06亿元、市政基础设施完成1.54元、拆除重建完成2980万元、征地补偿和其他建设完成6020万元。

今天,当您一如既往走进彝良、走进将军故里这片红色沃土,您会惊呀地发现,大黑山下变新颜、洛泽河畔展新姿、白水江边增靓丽,一个个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集镇已悄然成型,让您似曾相识中又恍若隔世,不觉惊叹人们改天换天的能力。

展望:快速推进全面开花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彝良集镇建设的快速推进,不仅加快了全县城镇化进程,改善了人居环境,更为重要的是有效统筹了城乡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

为进一步提升城镇的辐射带动能力,让更多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今年彝良果断决策,一方面快速推进6个重点特色集镇,6月底基本完工;另一方面立足地域优势和特色,年初全面完成其余8个乡镇总体规划和集镇风貌设计并启动建设,确保集镇建设全面推进,力争在2013年底全面建成,目前8个集镇已完成投资1.2亿余元。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当前,彝良集镇建设正一路高歌猛进,勤劳朴实的彝良人民,正凝心聚力打造自己靓丽多姿的幸福家园。相信不久的将来,全县14个集镇,必如一颗颗镶嵌在黑山白水间的明珠,点缀着彝良大地,光彩夺目、熠熠生辉。(通讯员 彭洪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云南 彝良 集镇建设 宜居环境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