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节能减排规划出台 或将收拥堵费涨停车费

2012-08-14 13:56:48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如果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同速,那么今后生活的糟糕程度不难预见。2006年,省政府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协调机构,此后节能减排作为政府每年重点督查督办的20项重要工作之一。2007年开始,58个省级责任单位每年都面临着节能考核,没有完成年度目标的将被行政问责。节能减排的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已初步建立。

昨日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已经印发,其中提到将通过提高停车费标准、收取拥堵费等,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降低运输能耗和缓解拥堵,降低小汽车出行率,鼓励公众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鼓励媒体揭露和曝光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案例,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公布于众,增强全民节能减排的意识和责任。

利用 >>

率先在单位屋顶建光伏发电系统

高原炙热的阳光如果不加以利用,那真是可惜了。

到2015年,云南将争取新增太阳能热利用与建筑一体化使用面积50万平方米,太阳能热利用建筑一体化使用面积累计达150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利用面积累计达1050万平方米。为了实现建筑节能环保,新开工房屋工程要按照国家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完成设计和施工图审查执行率为98%,竣工验收阶段执行节能设计标准比例达到95%。

在永仁、宾川、弥渡、元谋、华坪、玉龙、南涧、隆阳、大姚、洱源和姚安等11个一类太阳能资源县及石林等条件较优的县发展光伏光热发电工程。在楚雄、昆明、西双版纳等州(市)人民政府事业单位屋顶率先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在罗平山、大海草山、大风丫口、莲花山、大莫古风、黄草坡等因地制宜、优化有序加快风电开发,加快职能电网和电网友好型风电场建设,到2015年,全省风电投产装机达350万千瓦以上。

宾馆和餐饮也要打出“绿色牌”,在“十二五”期间,各州(市)每年选5家宾馆、餐饮企业、商场按照绿色标准进行能源改造及绿色改造作为示范,并在全省推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或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到2015年绿色饭店数量达到200个。

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实现产业化

废旧家电、废旧轮胎、废塑料、废纸、废玻璃、废弃包装物、废弃木制品、废弃油品不再一无是处,而是回收利用实现产业化。到2015年,全省综合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率要达到70%以上。规划明确以提高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规模和利用水平为目标,重点推进再生资源集散加工基地建设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的实施。

同时健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完善分类回收、密闭运输、集中处理体系。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垃圾焚烧发电、填埋气体发电、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鼓励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泥。到2015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确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实施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定区域、行业和产品用水效率指标体系。加强城乡生活节水,推广应用节水器具。

要在省和州(市)建立分行业节能减排服务机构,逐步在16个州(市)建立第三方节能减排量认证机构。并建立起全省统一的节能减排统计数据信息平台。

节能 >>

公共机构一律“抛弃”白炽灯

耗电的白炽灯今后将在公共机构消失。绿色照明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城市道路、公共广场、大型公园、办公楼、隧道、乡镇、小型企业等进行光电互补、风电互补、纯太阳能供电和节能灯改造。在全面推广高效节能灯照明的同时,制定云南省公共机构无纸化办公条例及实施细则。而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改造工程,将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对现有公共机构供水系统进行再生水利用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改造;对老旧耗能灶具进行淘汰改造;利用电流反馈技术对高耗能电梯改造,利用空气源热泵对高耗能空调进行改造。

选择5个有条件的城镇,重点实现城镇建筑、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等方面低碳化;开展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检测平台建设,扩大节约型校园建设试点范围,做好30个节约型平台建设和示范,实施100个示范点。每年选择有条件的5个城镇为生态城镇建设示范试点,重点实现城镇建筑、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等低碳化。

建立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审计,抓好公共机构能耗统计、计量、监测、考核工作,抓好用能单位设备节能改造,其中包括再生水利用、节能灶具、空调、电梯等节能改造。

按国家补助标准,选择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电机等10类产品进行推广及家电下乡。在城市及农村积极推广符合国家财政补贴标准的新能源汽车。

每年建设10条公路ETC收费系统

在昆明市,每年投入纯电动/混合动力公交车100辆以上,每年投入纯电动/混合动力出租车50辆以上,配套建设充电和换电基础设施。在昆明市每年投入加氢天然气内燃机公交车200辆,每年投入加氢天然气内燃机出租车100辆,每年配套建设加气/换气站20个,配套建设1个可再生能源发电电解制氢站。

通过这些措施,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船舶淘汰制度,除正常淘汰达到使用年限的机动车外,加速淘汰黄标柴油车(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加大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运营力度,节约燃油,实现氮氧化物的减排,2005年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基本淘汰,加快提升车用燃油品质。

到2015年,全省营业性公路运输载客、货汽车,汽、柴油综合燃料单耗每百吨公里及内河运输船舶燃料单耗每千吨公里较2010年均下降2.0%。在政府引导、企业出资的模式下,在省内有条件的高速公路出入口,每年建设10条公路ETC自动收费系统。

减排 >>

全面升级污水处理标准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站)要布满全省各县(市、区)以及重点流域和地区建制镇,新(扩)建昆明市第七、八污水处理厂等123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其中,新建4个在“十二五”期间发挥削减能力的乡镇污水处理厂(站),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率达到75%。

对于现有执行二级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在“十二五”期间要提高一级B标准。部分地区根据地方标准或流域水质要求,提高至一级A或更严格的标准。因地制宜采用土地利用、污泥农用、填埋、焚烧一级综合利用等方式,对污水处理厂生产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置,到2015年,城镇污染处置率达到50%。

大力发展再生水利用技术;采用分散与集中的方式,建设污水处理再生水处理站和加压泵站;在具备条件的机关、学校、住宅小区新建再生水利用系统;加快建设尾水再生利用系统,鼓励回用于工业生产和市政用水等。到2015年,建设昆明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等7个再生水利用系统,力争全省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5%以上。

昆明市停车收费新标准预计10月出炉

记者获悉,昆明市发改委从去年开始对昆明市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进行修编调研。目前,新标准已提交昆明市政府常务会讨论,一旦确定将进行听证、公示等程序,预计10月份向社会公布实施。

新的收费形式和标准将参照杭州、北京、上海等城市做法,运用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使中心城区的泊位和需求基本达成平衡。将分为三类区域来确定停车收费标准,在中心城区、商业区,通过提高收费标准来减少长时间停车;启用30分钟为一个时间段,鼓励快停快走,提供更多的泊车时段。

记者也大致了解了目前昆明的停车收费标准。以昆明市中心商业设施为例,南屏步行街家乐福地下车库的收费标准,首个小时6元,之后每半小时收2元。顺城双塔地下停车场按每小时5元累计收取。小区包月停车费一般是150~200元。(王云)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