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人物
孙中山《建国方略》描绘中国现代化第一份蓝图
2011-09-15 14:26:4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乙 以上海为东方大港

如使我之计划,惟欲以一深水港面,供中国此部分将来商务之用,则必取前之计划港,而舍上海无疑。任从何点观察,上海皆为殭死之港,然而在我之中国发展计划,上海有特殊地位。由此审度之,于上海仍可求得一种救济法也。扬子江之沙泥,每年填塞上海通路,迅速异常,此实阻上海为将来商务之世界港之噩神也。据黄浦江浚渫局技师长方希典斯坦君所推算,此种沙泥每年计有一万万吨,此数足以铺积满四十英方里之地面,至十英尺之厚。必首先解决此沙泥问题,然后可视上海为能永成为一世界商港者也。幸而在吾计划中,本有整治扬子江水道及河岸一部,将有助于上海通路之解决。故常以此计划置诸心中,即可将沙泥问题作为已解决者,而将整治长江入海口一事让之次部。现在先商上海港面改良一事。

现有诸专门家提出种种计划,以图上海港面改良,如前所述。其中有欲将十二年来黄浦江浚渫局用一千一百万两所作之工程,尽行毁弃者。是以吾欲献一常人之规划,以供专门家及一般公众之研究。我之设世界港于上海之计划,即仍留存现在自黄浦江口起至江心沙上游高桥河合流点止已成之布置,如此则浚渫局十二年来所作之工程均不虚耗。于是依我计划,当更延长浚渫局所已开成之水道,又扩张黄浦江右岸之湾曲部,由高桥河合流点开一新河,直贯浦东,在龙华铁路接轨处上流第二转湾复与黄浦江正流会。如此,则由此点直到斜对杨树浦之一点,江流直几如绳,由此更以缓曲线达于吴淞。此新河将约三十英方里之地圈入,作为市宅中心,且作成一新黄浦滩;而现在上海前面缭绕瀠洄之黄浦江,则填塞之以作广马路及商店地也。此所填塞之地,当然为国家所有,固不待言;且由此线以迄新开河中间之地,暨其附近,亦均当由国家收用,而授诸国际开发之机关所支配。如此,然后上海可以追及前述之计划港,其建造能为经济的,可以引致外国资本也。关于改良上海以为将来世界商港参观第四图,在杨树浦下游,吾主张建一泊船坞。此坞应就现在黄浦江左岸自杨树浦角起,至江心沙上流转湾处止,跨旧黄浦江面及新开地,而邻于新开河之左岸以建之。坞之面积应有约六英方里,并应于江心沙上游之处建一水闸以通船坞,而坞当凿至四十尺深。新开河之深,亦当以河流之冲刷,而使之至四十尺。惟此冲刷之水,非如专门家所提议于江阴设一长江、太湖间之闭锁运河而引致之,乃由我计划所定之改良此部分地方与芜湖间之水道而引致之,如此乃能得较猛之水力也。我辈既已见及现在之黄浦江,须由龙华接轨处上面第二转湾起,填至杨树浦角,以供市街规划,则如何处分苏州河之问题,又须解决。吾意当导此小河,沿黄浦江故道右岸,直注泊船坞之上端,然后合于新开之河;于此小河与泊船坞之间,当设一水闸,所以便于由苏州及内地之水运系统直接与船坞联络也。

在我计划,以获利为第一原则,故凡所规划皆当严守之。故创造市宅中心于浦东,又沿新开河左岸建一新黄浦滩,以增加其由此计划圈入上海之新地之价值,皆须特为注意者也。盖惟如此办去,而后上海始值得建为深水海港。亦惟为此垂死之港,新造出有价值之土地,然后上海可以与计划港争胜也。究竟救济上海之最重要要素,为解决扬子江口沙泥问题,故整治扬子江水道及河岸一事于此沙泥问题有何影响、有何意义,吾人将于次部论之。

第二部 整治扬子江

整治扬子江一部,当分六节:

甲 由海上深水线起,至黄浦江合流点。

乙 由黄浦江合流点起,至江阴。

丙 由江阴至芜湖。

丁 由芜湖至东流。

戊 由东流至武穴。

己 由武穴至汉口。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