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人物
孙中山《建国方略》描绘中国现代化第一份蓝图
2011-09-15 14:26:4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二部 改良广州水路系统

中国南部最重要之水路系统,为广州系统。除此以外皆不甚重要,将于论各商埠时附述之。论广州水路系统,吾将分之为下四项:

甲 广州河汊。

乙 西江。

丙 北江。

丁 东江。

甲 广州河汊

吾人论广州河汊之改良,须从三观察点以立议:第一,防止水灾问题;第二,航行问题;第三,填筑新地问题。每一问题皆能加影响于他二者,故解决其一,即亦有裨于其他也。

第一

防止水灾问题近年水灾频频发生,于广州附近人民实为巨害,其丧失生命以千计,财产以百万计。受害最甚者,为广州与芦包间,其地恰在广州河汊之直北。吾以为此不幸之点,实因西南下游北江正流之淤塞而成。以此之故,北江须经由三水之短河道,以入西江,借为出路;同时又经由两小溪流,一自西南,一自芦包,以得出路。此二溪者,一向东南行,一向东北行,而再合流于官窑。自官窑起,复东北流,至于金利,又折而东南流,经过广州之西关。自北江在西南下游淤塞之后,其淤塞点之上游一段,亦逐年变浅;现在三水县城上游之处,亦仅深四五英尺。当北江水涨之时,常借冈根河即思贤滘以泄其水于西江。但若西江同时水涨,则北江之水无从得其出路,惟有停积,至高过芦包上下游之基围而后已。如是,自然基围有数处被水冲决,水即横流,而基围所护之地域全区均受水灾矣。欲治北江,须重开西南下面之北江正流,而将自清远至海一段,一律浚深。幸而吾人改良广州河汊之航行时,亦正有事于此项浚深,故一举而可两得也。

救治西江,须于其入海处横琴与三灶两岛之间两岸,各筑一堤,左长右短以范之。如是则将水流集中,以割此河床,使成深二十英尺以上之水道;如是则水深之齐一,可得而致。盖自磨刀门以上,通沿广州河汊之一段,西江平均有二十英尺至三十英尺之深也。如有全段一律之水深,以达于海,则下层水流将愈速,而洪水时泄去其水更速矣。除此浚深之工程以外,两岸务须改归齐整,令全河得一律之河阔;中流之暗礁及沙洲,均应除去。东江流域之受水灾,不如西、北二江之深重。则整治此河,以供航行,即可得其救治,留俟该项论之。

第二

航行问题广州河汊之航行问题,与三江相连,论此问题,须自西江始。往日西江流域与广州间往来载货,常经由三水与佛山,此路全长三十五英里。但自佛山水道由西南下游起淤塞之后,载货船只须为大迂回:沿珠江而下以至虎门,转向西北以入沙湾水道,又转向东南入于潭洲水道,西入于大良水路,又南入于黄色水道自合成围至莺哥嘴及马宁水路,于此始入西江。西北泝江以至三水西北江合流之处,此路全长九十五英里,比之旧路多六十英里。而广州与西江流域之来往船只,其数甚多,现在广州与近县来往之小火轮有数千艘,其中有大半为载货往来西江者。夫使广州、三水间水道得其改良,则今之每船一往复须行九十五英里者,忽减而为三十五英里也,其所益之大,为何如哉!

在吾改良广州通海路及港面之计划,吾曾提议浚一深水道,自海至于黄埔,又由黄埔以至潭洲水道。今吾人更须将此水道延长,自潭洲水道合流点起,以至三水与西江合流之处。此水道至少须有二十英尺水深,以与西江在三水上游深水处相接。而北江自身,亦须保有与此同一之水深,至于三水上游若干里之处,所以便于该河上流既经改良之后大舶之航行也。为广州河汊之航行以改良东江,吾人应将其出口之水流,集中于鹿步墟岛上面之处与珠江合流之最右之一水道。此所以使水道加深,又使异日上流既经改良之日,广州与东江地区路程更短也。

为航行计,广州河汊更须有一改良,即开一直运河于广州与江门之间,此所以使省城与四邑间之运输得一捷径也。此运河应先将陈村小河改直,达于紫泥,于是横过潭洲水道,以入于顺德小河。循此小河,以直角入于顺德支流。由此处须凿新运河一段,直至大良水道近容奇曲处竹林。又循此水道,通过黄水道,至汇流路南沙、小揽之间起莺哥嘴至冈美之对岸为止。于此处须更凿一段新运河,以通海洲小河,循古镇水道,以达西江正流,横过之以入于江门支流。此即为广州、江门间直达之运河矣。欲更清晰了解广州河汉之改良,可观附图第十四、第十五。

第三 填筑新地问题在广州河汊,最有利之企业,为填筑新地。此项进行,已兆始于数百年前。于是其所增新地供农作之用者,岁逾百十顷。但前此所有填筑,仅由私人尽力经营,非有矩矱。于是有时私人经营,有阻塞航路、诱致洪水等等事情,危及公安;如在磨刀岛上游之填筑工事,闭塞西江正流水路过半,其最著者也。论整治西江,吾意须将此新坦削去。为保护公安计,此河汊之填筑工作,必须归之国家。而其利益,则须以偿因航行及防水灾而改良此水路系统之所费。现在可徐徐填筑之地区,面积极广。在广州河口左岸,可用之地有四十英方里,其右岸有一百四十英方里;在西江河口,东起澳门,西至铜鼓洲,可用之地约二百英方里。此三百八十英方里之中,四分一可于十年之内填筑成为新坦,即十年之内有九十五英方里之地可以填筑,变为耕地也。以一英方里当六百四十英亩、而一英亩当六亩计,九十五英方里将等于三十六万四千八百亩。而中国此方可耕之地,通常不止值五十元一亩,假以平均五十元一亩算,则此三十六万四千八百亩,已值一千八百二十四万元矣。此大有助于偿还此河汊为航行及防水灾所为改良水路之费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