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人物
孙中山《建国方略》描绘中国现代化第一份蓝图
2011-09-15 14:26:4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天 东方大港塔城线

此线起自东方大港之海边,向西北直走,至俄国交界之塔城为止,全长约三千英里。如使以上海为东方大港,则沪宁铁路即成为此路之首一段。但若择用乍浦,则此线应沿太湖之西南岸,经湖州、长兴、溧阳,以至南京。于是在南京之南,渡长江,至全椒及定远。此时线转而西,经寿州及颍上,于新蔡入河南界。在确山,横截京汉线后,过泌阳、唐县、邓州,转而西北,至浙川及荆紫关,入陕西界。溯丹江谷地而上,通过龙驹寨及商州,度蓝关至蓝田及西安。西安者,陕西之省城,中国之古都也。由西安循渭河而西行,过盩厔、郿县、宝鸡,于三坌入甘肃界。进向秦州、巩昌、狄道,及于甘肃省城之兰州。自兰州从昔日通路,以至凉州、甘州、肃州、玉门及安西州。由此西北行,横绝沙漠以至哈密。自哈密转而西,达土鲁番。在土鲁番,与西北铁路系统之线会,即用其线路轨,以至迪化及绥来。自绥来与该线分离,直向边界上之塔城,途中切断齐尔山而过。此线自中国之一端至于他一端,全长三千英里,仅经过四山脉。而此四山脉皆非不可逾越者,由其自未有历史以前已成为亚洲贸易路一事,可以知之矣。

地 东方大港库伦线

此线自东方大港起,即用天线路轨迄于定远。定远即在南京渡江后第二城也。自定远起,始自建其路轨,进向西北,达于淮河上之怀远。于是历蒙城、涡阳及亳州,更转迻北,过安徽界,入河南,经归德,又出河南界,入山东界。于是经曹县、定陶、曹州,渡黄河,入直隶界。通过开州,再入河南,至于彰德。自彰德循清漳河谷地西北走,出河南界,入山西界。于是本线通过山西省大煤铁矿田之东北隅矣。既入山西,仍遵此谷地,至辽州及仪城,越分水界,入洞涡水谷地,至榆次及太原。自太原西北进,入山西省之别一煤铁矿区,至于岢岚。又转而西,至保德,于此渡黄河,至府谷,陕西省之东北隅也。此线自府谷北行,截开万里长城,入绥远区,再渡黄河,至萨拉齐。由萨拉齐起西北行,截过此大平原,至西北干路之甲接合点。在此处与多伦诺尔、库伦间之公线合,以至库伦。此线自中国中部人口最密之地,通至中部蒙古土沃人稀之广大地域。其自定远至甲接合点之间,约长一千三百英里。

玄 东方大港乌里雅苏台线

自东方大港,因用天线路轨,至于定远;再用地线路轨,至于亳州。由毫州起,分支自筑路轨,西向行越安徽省界,至河南之鹿邑。自此处转向西北,逾太康、通许,以及中牟。在中牟与海兰线相会,并行至于郑州、荥阳、汜水。在汜水渡过黄河,至温县。又在怀庆出河南界,入山西界。于是乃过阳城、沁水、浮山,以至平阳。在乎阳渡汾水,至蒲县、大宁。转而西,至省界,再渡黄河,入陕西境。于是进至延长,遵延水流域,以至于延安、小关、靖边,然后循长城之南边,以入甘肃。又渡黄河,至宁夏。自宁夏而西北,过贺兰山脉,至沙漠缘端之定远营。于此取一直线向西北走,直至西北铁路系统之乙接合点,与此系统合一线以至乌里雅苏台。此线所经之沙漠及草地之部分,均可以以灌溉工事改善之。其自亳州至乙接合点之距离,为一千八百英里。

黄 南京洛阳线

此线走于中国两古都之间,通过烟户极稠、地质极肥之乡落,又于洛阳一端触及极丰富之矿田。此线自南京起,走于天、地两线公共路轨之上,自怀远起始分支西行,至太和。既过太和,乃逾安徽界,入河南界。又沿大沙河之左岸,至周家口,此一大商业市镇也。自周家口进至于临颍,与京汉线交。更进至襄城、禹州,则河南省大煤矿田所在地也。自禹州而往,过嵩山分水界,以逮洛阳,与自东徂西之海兰线相会。此线自怀远至洛阳,凡三百英里。

宇 南京汉口线

此线应循扬子江岸而行,以一支线与九江联络。自南京对岸起西南行,至和州、无为州及安庆。安庆者,安徽省城也。自安庆起,仍循同一方向至宿松、黄梅。自黄梅别开一支线,至小池口,渡扬子江,以达九江。本线则自黄梅转而西至广济,又转而西北至蕲水,卒西向以至汉口,距离约三百五十英里,而所走之路平坦较多。

宙 西安大同线

此线自西安起,北行至于三原、耀州、同官、宜君、中部、甘泉,以至延安,与东方大港乌里雅苏台线相会。自延安起转而东北,至于绥德、米脂及黄河右岸之葭州,即循此岸而行,至蔚汾河与黄河汇流处在对岸。渡黄河至蔚汾河谷地,循之以至兴县、岢岚,在岢岚与东方大港库伦线相交。过岢岚,至五寨及羊房。在羊房截长城而过,至朔州,乃至大同,与京绥线相会。此线约长六百英里。经过陕西有名之煤油矿,又过山西西北煤田之北境,其在终点大同与京绥线合。借大同至张家口一段之助,可与将来西北系统中联络张家口与多伦诺尔之一线相属。

洪 西安宁夏线

此线应自西安起,西北向行,至泾阳县、淳化、三水今改称构邑。过三水后,出陕西界,入甘肃界,于正宁转而西,至宁州。自宁州始入环河谷地,循其左岸,上至庆阳府及环县。乃离河岸,经清平、平远后,与环河相会。仍循该谷地,上至分水界。过分水界后,至灵州,渡黄河至宁夏。此线长约四百英里,经过矿产及石油最富之地区。

荒 西安汉口线

此线联络黄河流域最富饶一部与中部长江流域最富饶一部之一重要线路。此线自西安起,用天线路轨,过秦岭,进至丹江谷地。直至淅川,始分线南行,过省界,至湖北。循汉水左岸,经老河口,以至襄阳对岸之樊城。由樊城仍循此岸以至安陆,由此以一直线东南至汉川及汉口。全线约长三百英里。

日 西安重庆线

此线自西安起,直向南行,度秦岭,入汉水谷地。经宁陕、石泉、紫阳,进入任河谷地,逾陕西之南界,于大竹河入四川界。于是逾大巴山之分水界,以入太平河谷地。循此谷地而下,至绥定及渠县,乃转入此谷地之左边,至于邻水。又循商路,以至江北及重庆。此线全长约四百五十英里,经由极多产物之地区及富于材木之地。

月 兰州重庆线

此线从兰州起西南行,用天线之线路,直至狄道为止。由此分支进入洮河谷地,过岷山分水界,入黑水谷地沿之而下,至于阶州及碧口。自碧口而降,出甘肃界,入四川界,进逮昭化黑水河,即在昭化与嘉陵江合。自昭化起,即顺嘉陵江,降至保宁、顺庆、合州以及重庆。此线约长六百英里,经过物产极多、矿山极富之地区。

盈 安西州于阗线

此线贯通于戈壁沙漠与阿勒腾塔格岭中间一带肥沃之地。虽此一带地方,本为无数山间小河所灌溉,润泽无缺,而人口尚极萧条,则交通方法缺乏之所致也。此线完成之后,此一带地方必为中国殖民最有价值之处。此线起自安西州,西行至敦煌,循罗布泊沼地之南缘端,以至婼羌。自婼羌仍用同一方向,经车城,以至于阗,与西北系统线之终点相接。借此系统之助,得一东方大港与中国极西端之喀什噶尔直接相通之线。自安西州以至于阗,长约八百英里。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