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人物
孙中山《建国方略》描绘中国现代化第一份蓝图
2011-09-15 14:26:4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乙 西江

现在西江之航行,较大之航河汽船可至距广州二百二十英里之梧州,而较小之汽船则可达距广州五百里之南宁,无间冬夏。至于小船,则可通航于各支流,西至云南边界,北至贵州边界,东北则以兴安运河通于湖南以及长江流域。

为航行计改良西江,吾将以其工程细分为四:

一 自三水至梧州。

二 自梧州至柳江口。

三 桂江即西江之北支由梧州起,溯流至桂林以上。

四 南支自浔州至南宁。

一 自三水至梧州西江此段,水道常深,除三数处外,为吃水十英尺以下之船航行计,不须多加改良。其中流岩石须行爆去,其沙质之岸及泛滥之部分应以水底堤范之,使水深一律,而流速亦随之。于是有一确实航路,终年保持不替矣。西江所运货载之多,固尽足以偿还吾今所提议改良之一切费用也。

二 自梧州至柳江口在柳江口应建一商埠,以联红水江及柳江之浅水航运,与通海之航运。此两江实渗入广西之西北部与贵州之东南部丰富之矿产地区者也。此商埠应设于离浔州五十英里之处,浔州即此江与南宁一支合流处也。是故在此项改良,所须着力之处只有五十英里,因梧州至浔州一段,为南宁商埠计划所包括也。为使吃水十英尺以上之船可以航行,必须筑堰,且设水闸于此一部分。而此所设之堰,又同时可借以发生水电也。

三 桂江即西江之北支由梧州起溯流至桂林以上桂江较小较浅,而沿江水流又较速,故其改良,比之其他水路更觉困难。然而,此实南方水路规划中,极有利益之案。因此江不特足供此富饶地区运输之目的而已也,又以供扬子江流域与西江流域载货来往孔道之用。此项改良,应自梧州分歧点起,以迄桂林,由此再溯流至兴安运河,顺流至湘江,因之以达长江。于此当建多数之堰及水闸,使船得升至分水界之运河;他方又须建多数之堰闸,以便其降下。此建堰闸所须之费,非经详细调查,不能为预算也。然而吾有所确信者,则此计划为不亏本之计划也。

四 由浔州至南宁此右江一部分,上至南宁,可通小轮船。南宁者,广西南部之商业中心也。自南宁起,由右江用小船可通至云南东界,由左江可通至越南东京之北界。如使改良水道,以迄南宁,则南宁将为中国西南隅——云南全省、贵州大半省、广西半省矿产丰富之全地区之最近深水商埠矣。南宁之直接附近又多产锑、锡、煤、铁等矿物,而同时亦富于农产。则经营南宁,以为深水交通系统之顶点,必不失为有利之计划也。改良迄南宁之水道,沿河稍须设堰及水闸,使吃水十英尺之船可以通航,并资之以生电力。此项工程所费,亦非经详细测量不能预算,但比之改良自梧州至兴安运河一节桂江所费,当必大减矣。

丙 北江

北江自三水至韶州,约长一百四十英里,全河中有大部分为山地所夹。但自出清远峡以后,河流入于广豁之区,其地与广州平原相联,此处危险之水灾常见。自西南下游水道淤塞之后,自峡至西南一段河身逐年变浅,左岸靠平原之基围时时崩决,致广州以上之平原大受水灾。所以整治一部分河流,有二事须加考察:第一,防止洪水;第二,航运改良。关于第一事,无有逾于浚深河身一法者。在改良广州通海路及港面并广州河汊时,吾人应开一深水水路,从深海起,直达西南。在改良北江下段时,吾人只须将此工程加长,溯流直至清远峡,拟使有水深自十五尺至二十尺之深水道。其浚此水道,或用人工,或兼用自然之力。既已浚深此河底矣,则即以今日基围之高言,亦足以防卫此平原不使其遭水患矣。论及此第二事,则既为防止水灾,将西南至清远峡一节之北江浚深,即航行问题同时解决矣。然则今所须商及者,只此上段一部而已。吾欲提议将此北江韶州以下一段改良,令可航行。韶州者,广东省北部之商业中心也,又其煤铁矿之中心也。欲改良此峡上一部令可航行,则须先建堰与水闸于一二处,然后十英尺吃水之船可以航行无碍,直至韶州。虽此江与粤汉铁路平行,然而若此地矿山得有相当开发之后,此等煤铁重货仍须有廉值之运输以达之于海,即此水路为不可缺矣。然则于此河中设堰以生水电,设水闸以利航行,固不失为一有利之企业也,况又为发展此一部分地方之必要条件也。

丁 东江

东江以浅水船航行可达于老龙市,此地离黄埔附近鹿步墟岛东江总出口处约一百七十英里。沿此江上段,所在皆有煤铁矿田。铁矿之开采于此地也,实在于久远之往昔,记忆所不及之年代。在今日全省所用各种铁器之中,实有一大部分,为用此地所出之铁制造之者。是故浚一可航行之深水道,直上至于煤铁矿区中心者,必非无利之业也。

改良此东江,一面以防止其水害,一面又便利其航行。吾意欲从鹿步墟岛下游之处着手,于前论广州通海路已述之矣。由此点起,须浚一深水道,上至新塘。自新塘上游约一英里之处,应凿一新水道直达东莞城,而以此悉联东江左边在东莞与新塘间之各支流为一。以此新水道为界,所有自此新水道左岸以迄珠江,中间上述各支流之旧路,悉行闭塞。其闭塞处之高,须约与通常水平相同,而以此已涸之河身,供异日雨期洪水宣流之用。如是,东江之他出口已被一律封闭,则所有之水将汇成强力之水流,此水流即能浚河身使加深,又使全河水深能保其恒久不变也。河身须沿流加以改削,令有一律之河幅,上至潮水能达之处;自此处起,则应按河流之量多寡,以定河身之广狭。如是,则东江将以其自力浚深惠州城以下一段矣。石龙镇南边之铁路桥,应改建为开合铁桥,使大轮船可以往来于其间。东江有急激转弯数处,应改以为缓徐曲线,并将中流沙洲除去。惠州以上一部江流,应加堰与水闸,令吃水十尺之船,可以上溯至极近于此东江流域煤铁矿田而后已。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