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人物
孙中山《建国方略》描绘中国现代化第一份蓝图
2011-09-15 14:26:4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欧美人或有未之深思者,恐以战争时之机器、战争时之组织、与熟练之技工开辟中国利源,将更引起外国工业之竞争。故予今陈一策,可使中国开一新市场,既以销其自产之货,又能销外国所产,两不相妨。其策如下:

甲 交通之开发。

子 铁路一十万英里。

丑 碎石路一百万英里。

寅 修浚现有运河:

一杭州、天津间运河。

二西江、扬子江间运河。

卯 新开运河:

一辽河、松花江间运河。

二其他运河。

辰 治河:

  一扬子江筑堤浚水路,起汉口,迄于海,以便航洋船直达该港,无间冬、夏。

二黄河筑堤,浚水路,以免洪水。

三导西江。

四导淮。

五导其他河流。

巳 增设电报线路、电话及无线电等,使遍布于全国。

乙 商港之开辟。

子 于中国中部、北部、南部各建一大洋港口,如纽约港者。

丑 沿海岸建种种之商业港及渔业港。

寅 于通航河流沿岸建商场船埠。

丙  铁路中心及终点并商港地设新式市街,各具公用设备。

丁 水力之发展。

戊 设冶铁、制钢并造士敏土之大工厂,以供上列各项之需。

己 矿业之发展。

庚 农业之发展。

辛 蒙古、新疆之灌溉。

壬 于中国北部及中部建造森林。

癸 移民于东三省、蒙古、新疆、青海、西藏。

如使上述规划果能逐渐举行,则中国不特可为各国余货消纳之地,实可为吸收经济之大洋海,凡诸工业国其资本有余者,中国能尽数吸收之。不论在中国抑在全世界,所谓竞争、所谓商战者,可永不复见矣。

近时世界战争,已证明人类之于战争不论或胜或负,均受其殃,而始祸者受害弥重。此理于以武力战者固真,于以贸易争者尤确也。威尔逊总统今既以国际同盟防止将来之武力战争,吾更欲以国际共助中国之发展,以免将来之贸易战争。则将来战争之最大原因,庶可从根本绝去矣。

自美国工商发达以来,世界已大受其益。此四万万人之中国一旦发达工商,以经济的眼光视之,何啻新辟一世界?而参与此开发之役者,亦必获超越寻常之利益,可无疑也。且此种国际协助,可使人类博爱之情益加巩固,而国际同盟亦得借此以巩固其基础,此又予所确信者也。

欲使此计划举行顺利,余以为必分三步以进:第一,投资之各政府,务须共同行动,统一政策。组成一国际团,用其战争时任组织、管理等人材及种种熟练之技师,令其设计有统系,用物有准度,以免浪费,以便作工。第二,必须设法得中国人民之信仰,使其热心匡助此举。如使上述两层,已经办到,则第三步,即为与中国政府开正式会议,以议此计划之最后契约。而此种契约,吾以为应取法于曩者吾与伦敦波令公司所立建筑广州重庆铁路合同,以其为于两方最得宜,而于向来中国与外国所结契约中为人民所最欢迎者也。吾人更有不能不预为戒告者,即往日盛宣怀铁路国有之覆辙,不可复蹈也。当时外国银行家不顾中国之民意,以为但与中国政府商妥,即无事不可为;及后乃始悔其以贿成之契约,终受阻于人民也。假使外国银行先遵正当之途,得中国人民之信仰,然后与政府订契约,则事易行,岂复有留滞之忧?然则于此国际计划,吾人不可不重视民意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