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首届世界晋商大会在太原隆重召开

2012-08-21 09:51:59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20日,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龙城太原,盛装迎来了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名晋商精英,以“新晋商·新山西·新跨越”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晋商大会隆重召开。晋商代表欢聚一堂,共话桑梓之情,向全球晋商发出《晋商宣言》,共同弘扬晋商精神,传承晋商文化,凝聚晋商力量,重铸晋商辉煌。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首届世界晋商大会名誉主席黄孟复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袁纯清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大会主席王君主持大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大会主席林军讲话。

八月山西,天高气爽;今日龙城,活力无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多功能大厅外彩球高悬,大厅内灯火辉煌、鲜花怒放。上午9时,王君宣布首届世界晋商大会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大会开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球晋商话发展”,主要为领导致辞和海内外晋商代表发言,宣读《晋商宣言》;第二阶段为“新时期的晋商精神”,学者和新一代晋商共话如何传承晋商精神、重铸晋商辉煌。

黄孟复代表全国工商联对首届世界晋商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评价了晋商业绩和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成就,并提出希望。他说,新一代晋商秉承晋商传统,弘扬晋商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开拓进取,不仅在山西经济领域大显身手,而且广泛活跃于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舞台,取得了优异成绩,不断续写着晋商的光辉篇章。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当前形势,广大民营企业家们更需要理性分析,科学研判,坚定信心。身处这样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广大新晋商要继续秉承老一辈晋商创业创新、诚信重诺、开放进取的传统美德,始终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借经济下行之机调结构、促转型。要更加注重从全球的视野去捕捉商机,要更加注重效益和质量,要更加注重弘扬晋商美德,要更加注重发扬晋商精神,让基业长青,让财富永固,让晋商精神发扬光大。近年来,山西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攻坚克难、着力转型、奋力跨越,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可以说山西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期。山西是晋商文化的故土、晋商的“家”。不管晋商走到哪里,根始终在山西。希望在座的各位晋商朋友能借此机会,多走走、多看看,寻找适合自身的投资项目或合作机会,广交好朋友、普结天下缘,在祖国、在故乡这片热土上创造出世人瞩目的奇迹,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重铸晋商辉煌。

袁纯清在致辞中说,这次大会是晋商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也是山西扩大对外开放的一次盛会。商贾文明是山西深厚底蕴的重要内涵,明清时期晋商凭“信”与“义”、靠“勤”与“俭”、用“智”与“闯”,谱写了一曲横跨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壮丽篇章。晋商汇通天下的气魄令人敬仰,勇于开拓的胆略令人钦佩,经营管理的精到令人赞叹,轻财尚义的胸怀令人折服。晋商的崛起壮大史,是一部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发展史;“节俭勤奋、明理诚信、精于管理、勇于开拓”的晋商精神,是我国商业文明和山西发展进步的宝贵精神财富。当代晋商以开阔的视野、顽强的毅力、拼搏的精神、卓越的才能,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涌现出一大批有引领力、影响力、创新力的明星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影响播及五湖四海,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以“新晋商·新山西·新跨越”为主题召开世界晋商大会,旨在搭建海内外晋商联系的平台,弘扬晋商精神、传承晋商文化、彰显晋商形象,共促转型跨越发展。

袁纯清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新路,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挖掘煤与非煤两种资源,做好地下与地上两篇文章,肩负转型与跨越两个使命,各项事业呈现新的活力和局面。山西是一片正在崛起的热土,是一片多元发展的热土,是一片活力迸发的热土,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区位、资本、资源优势进一步凸显,低碳、多元、绿色成为发展的新取向、新亮点。我们要抓住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在巩固国家能源基地的基础上,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加快建设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

袁纯清对广大晋商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晋商登高望远、争先发展。开放眼界、视通万里,开放脑界、创新观念,开放胸界、志存高远,把握发展大势,紧跟时代潮流,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高标准定位发展战略,高水平提升内生动力,高质量打造市场品牌,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二是希望广大晋商不断创新、戮力转型。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立足转型潮头、瞄准高端产业,不断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文化创新,推动企业由制造向创造迈进,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转化。特别是要积极投身山西转型跨越主战场,在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以及文化旅游、科技金融、商贸物流领域大显身手。三是希望广大晋商富而思源、回报桑梓。山西正处于加快转型、全面转型、深度转型的关键时期,转型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的神圣使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山西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要关注山西、宣传山西、投资山西,把更多高端产业、新型项目引进来,把更多高新技术、领军人才引进来,推动资源与技术、人才与资本的结合,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嫁接。四是希望广大晋商秉承传统、张扬新风。将商业追求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融为一体,回报社会、关怀职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大力帮扶困难群体;诚信守法、加强自律,多做有利于社会的事、多做有利于民生的事;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在增加就业、做大“蛋糕”、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以更好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人文环境,使广大客商安心创业、放心创业、倾心创业,共同开创山西的美好未来。

王君说,首届世界晋商大会的召开,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相关部委、兄弟省市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了各地商会、相关社团和广大晋商的积极响应,汇聚了42个国家和地区、65个代表团、1400多位晋商代表,是一次群英荟萃、盛况空前的大会。大会的成功召开,充分展示了当代晋商锐意进取、再创辉煌的美好愿景,体现了当代晋商情系桑梓、回报社会的赤子情怀,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和转型跨越发展。希望海内外新晋商把自身发展与民族振兴、祖国繁荣和家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推动山西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全球晋商话发展”阶段,台湾鸿海集团董事局主席郭台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等晋商代表先后发言。晋商代表、山西沁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原宣读了《晋商宣言》。《晋商宣言》向全球晋商倡议:继晋商重贾之传统,积微成著,创业自强;承晋商创新之精神,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弘晋商诚信之品格,仁爱厚道,慎独自律;秉晋商担当之义理,感恩思报,富民强国;阔晋商开放之胸襟,提升境界,合作共赢。

大会共话 “新时期的晋商精神”时,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孙安民、北京大学教授周建波、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一坚、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珠、晋商联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国、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武贤、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永清先后致辞或演讲,围绕主题发表了各自见解,表达了当代晋商锐意进取、再创辉煌的美好愿景,体现了当代晋商情系桑梓、回报社会的赤子情怀。

首届世界晋商大会由省委、省政府、全国工商联、中国侨联主办,牵头承办单位为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联合承办单位为省委宣传部、省投资促进局、省外侨办、省侨联、省台联和各市人民政府。举办首届世界晋商大会是省委、省政府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广大海内外晋商期盼已久的盛事。目前,晋商遍布全球,广泛分布于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等50个国家和地区,32个国家设有山西商会,27个省市区有山西商会,超过200万山西商人在全国各地投资兴业,近百万山西商人在世界各地创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晋商风采,丰富了晋商精神的内涵。

出席大会的还有海外商会、社团代表,海外著名晋籍企业家金融家,世界500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晋有投资项目或有投资意向的国外企业家、港澳台和国内晋商代表,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各省市区山西商会负责人等。(记者 孙瑞生 实习记者 张颖) 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邓京荆 标签: 太原 晋商精神 晋商文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精彩热图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