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新晋商会馆穿越历史再现晋商饮食文化
2009-12-11 17:52:5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以传承晋商文化精神、体验三晋餐饮文化为主旨的新晋商会馆11日在京正式揭牌。新晋商会馆融入了古代晋商庭院的精致木雕和砖瓦元素,结合现代时尚装饰风格,既古朴典雅又显尊荣大气。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晋商文化的同时,品味到正宗的三晋菜系。

会馆是同乡人在异地建立的一种社会组织。最初的会馆,主要为客籍异地乡人的聚会场所。山西人在异地建立会馆,最早的始于明朝隆万时代。据《藤荫杂记》卷六《东城》载:“尚书贾公,治第崇文门外东偏,作客舍以馆曲沃之人,回乔山书院,又割宅南为三晋会馆,且先于都第有燕劳之馆,慈仁寺有饯别之亭。此贾公为贾仁元,字西池,山西万泉人,嘉靖四十一年(1562)进士,曾任兵部左侍郎,协理京营戍政,克经筵官。贾氏任京官时宅第在崇文门外,曾辟宅南为三晋会馆。

据了解,当时的会馆规模较小,主要是在京的晋籍士人聚会场所。明代实施开中法以来,晋商以“极临边境”地理优势,捷足先登,渐成为明代最有势力的商人群体。京师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晋商为活动方便而设会馆于京师。可见,晋商至迟在明代中后期已在北京设立会馆了。入清以后,晋商设立的会馆有了蓬勃发展,大体上前后在京师设会馆有40处以上,与此同时,在国内名商埠集镇也先后设立了晋商会馆。

晋商会馆最初以联络乡谊、会聚公议、维护同乡或同行商人的利益等功能为主。新晋商会馆负责人田有才表示,现在的新晋商文化则主要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在会馆品尝三晋特色餐饮,体验晋商当年的生活轨迹,在历史的回味中感受晋商走过的辉煌历程。

目前,新晋商会馆包含“岁月留香”食府、新晋商“茗茶坊”等场所,装修风格以明清当年会馆风格为主打,游客可以在聆听山西地方小唱的同时,携三五好友一起深度体验当年晋商的起居、餐饮等文化习俗,并且能品尝到地地道道的私家晋菜。

来源:中国日报网(王建芬)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