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未来四方2010年秋拍在即 逆势推出当代艺术专场
2010-12-16 09:51:08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未来四方2010年秋拍在即 逆势推出当代艺术专场
 
 

未来四方2010年秋拍在即 逆势推出当代艺术专场

未来四方2010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20日开始,在北京、兰州两地相继拉开帷幕。北京站点预展时间为12月20至21日,22日在北京饭店C座金色大厅开槌。其中,北京首场个人书法专场拍卖会——“马子恺书法艺术” 和当代名家作品荟萃的“相信未来——中国当代艺术专场”,引起各方密切关注。

书法艺术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之一。是中国人特立于世的民族文化现象。书法表达出了语言所未能穷尽的那一部分内容,丰厚的文化积淀,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折射出我们民族文化精神的熠熠之光。书法在拍卖市场的持续升温,说明整个书法市场已经被大家充分认可,并且还有继续发力的迹象。目前有很多藏家对马子恺作品收藏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引起了很多新的藏家的关注,我们认为这次马子恺专场应该会有好的表现。而且这个专场多数作品都有著录或由资深藏家提供,马先生的经纪人对每件作品都做了仔细的审定,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为图录作序,其在序言中高度评价马子恺书法艺术“马子恺作品可贵之处在于意境不仅高古,而且清气畅和,在锐意创新的同时又没有落入时俗套路,挥洒自如的笔迹之间展现出一派生机。这种寓动于静的艺术观点,十分符合东方的传统艺术精神,这在当今十分难得。”

今年6月3日,在保利2010春拍上,北宋黄庭坚的书法作品《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11月20日,嘉德推出的王羲之《平安帖》又以3.08亿元人民币成交。分别创下中国艺术品春秋两季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有专家分析,书法艺术品的这种“天价奇迹”, 迅速为艺术市场建立了新的标杆。书法作品的一路走高乃至天价的产生,固然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民族文化精神的自我认同、艺术市场总值大幅提升等因素相关甚紧。

但书法作品展现出其他艺术门类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成为新的投资方向和新的增长点已经无可置疑。在中国当代艺术专场中,有不少备受海内外瞩目的珍贵拍品,如美国文化界最高奖麦克•阿瑟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的《乡村生活》,当代艺术领军人物之一王明贤的代表作《剩山迷雾世博园》、《永远消失的北京城楼》、《乌兰诺娃与红色芭蕾梦》,著名艺术家徐唯辛的油画《矿工》,和著名雕塑家陈文令的雕塑《红色记忆》等作品。著名老一辈艺术家包泡的雕塑《夜》,是参加过艺术先锋运动“星星美展”的重要作品,亦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自从金融风暴之后,世界艺术品市场呈现颓势。

而中国大陆、香港的拍场则相对活跃。从国内环境来看,金融风暴的阴霾逐渐散去,中国经济已触底反弹,经济发展形势很好,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出现回暖迹象,中国当代艺术品投资信心指数开始理性复苏。

“随着扣人心弦的秋拍槌声,中国当代艺术品呈现了走强之势,再次印证了中国艺术市场的热度”,市场分析人士滕彦远说。本场亮点还包括“中国书画”专场和“瓷杂珍玩”专场。传统“中国书画”和“瓷杂珍玩”专场都将惊喜不断,文征明《琵琶行》、司马钟《花鸟四屏》,明宣德青花缠枝纹鸟食罐、明宣德青花花鸟纹蝈笼和清乾隆珐琅彩诗文花鸟纹杯(一对)等非常难得的名家精品将亮相拍场。

兰州站点,预展时间为12月29、30日,并将于31日在兰州雷迪森大酒店正式举槌。兰州的拍卖,将主推首届"四方缘"当代书画精品专场。上拍的作品,大都出自的在甘肃当地享有声誉的书画艺术家,如王天一、陈伯希、李恒滨、马西园、杨国光、董戈翔、陈天铀等。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朱林勇 编辑:杨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