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2010-12-16 09:10:4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十二五”期间,西城区将实施人口调控与功能疏解同步推进,持暂住证的外来人口将享受子女上学、社会保障、医疗、购车等市民待遇。昨天,西城区召开两区合并之后的首次区委全会,公布了本区“十二五”规划建议审议稿。其中提出,西城区将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八大“民生工程”,涉及人口服务管理、教育优先、道路顺畅等八大民生领域。

人口服务管理位列八大“民生工程”之首,实施区域功能和人口同步转移,成为人口服务管理的重要原则。

从2011年开始,西城区将推进庄胜二期等危改项目,加快推进昌平回龙观、丰台张仪村、房山长阳及大兴亦庄等对接安置房项目的实施,解决大市政和配套学校、医院建设等问题。

为配合城市人口疏解工程,西城将在回龙观地区建立学区,包括1所中学、1所小学和3所幼儿园,2012年投入使用。

对于区域内的流动人口,西城区将健全“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有机结合的服务管理模式。“以证管人”是指加强暂住证的功能,持有暂住证的外来人口将享受子女上学、社会保障、医疗、购车、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等市民待遇。“以房管人”是指通过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实现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以业控人”是指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来控制人口总量增长。

据了解,截至2009年年底,西城区总人口达158.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32.5万人,暂住人口26.1万人;常住人口达到124.6万人;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46万人。

结合缓解交通拥堵的要求,西城提出了道路顺畅工程,提出要加快推进城区立体交通路网建设,利用地上、地下空间资源,规划建设和利用区域静态交通设施,缓解停车难。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地上空间容量已日趋饱和,向地下发展是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的必然。明年开始,金融街将在现有基础上新增建筑面积600万平米,其中将有100万平米是地下拓展空间。明年将以月坛体育馆地下停车场项目为重点,带动金融街整体地下交通系统的完善。

另外,地铁、微循环道路系统建设及道路拓宽工程将同步跟进:明年地铁7号线沿线拆迁将加快;实施大红罗厂等9条道路疏堵工程;西河沿、太平街二期、西直门内大街、新街口北大街等道路建设将加紧实施。

“十二五”期间,西城区将实施教育优先工程。特别是在教育用地方面,将切实保障教育用地,优化学校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和校际协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和延伸。

目前,西城区教育土地资源比较缺少。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仅以北区为例,教育土地资源就相当紧张。北区现有小学总占地面积38万余平米,而按有关规定,现有小学应占地69万平米,二者相差30多万平米。

北区现有中学总占地面积是59.9万平米,而按照规定,当前学校规模应占地85万平米,二者相差25万平米。

昨日,西城区区委全会透露了2011年西城区的重点工程和试点项目。

●金融街明年将继续拓展,在现有基础上新增建筑面积600万平米。包括目前处于规划和建设中的金融街辐射区广安产业园350万平米;金融街本身形成150万平米的新增建筑面积;还有100万平米地下拓展空间。

●大栅栏地区 西城将加快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人口疏解,将分步实施大栅栏地区的保护与建设。

●试点项目 启动白塔寺、杨梅竹斜街、烟袋斜街等试点项目。

●文物腾退 推进观音寺等文物腾退项目。

●月坛体育馆 明年将建地下停车场。

●地铁7号线 明年将加快沿线拆迁。

●西河沿、太平街二期、西直门内大街、新街口北大街等道路 将加紧建设。

来源:《新京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住建部规范租房 出租隔断最高罚3万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