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个出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2-25 21:21: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这三个“倡导”,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激发起强烈的共鸣。(来源:人民日报)

2014年的春运胜利落下帷幕了。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了“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目标。春运对于广大旅客是铺就一条平坦的出行之路,而对于铁路人来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过程。应当说,随着铁路新线特别是许多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铁路运力得到明显提升,可是广大旅客对乘坐火车出行需求的日益增长,仍然在春运中给他们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在客流不断攀升而运能依旧不足的困难条件下,铁路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面对春运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衡量春运工作。“三个出行”是铁路心系百姓、敢于担当的表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为奋战春运的铁路人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那么,这个目标又是怎样得以实现的呢?

每年春运,总会有新变化,但有一点永恒不变:安全第一。春运期间,车辆、钢轨等各项设备设施超负荷运转,纵然是钢铁之躯,难免也会疲劳甚至损伤。为了避免设备在上岗时“掉链子”,铁路部门在春运来临前,就集中力量对主要行车设备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对新投入的机车、车辆、动车组和新开通的线路进行了严格的检查测试和运行试验,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冬春交替季节不乏雨雪冰冻恶劣天气,铁路部门从设备抢修、运力安排、售票组织、调度指挥、物资保障、旅客餐饮供应、站车服务等方面都制定了周密的应对措施。敬业不是空谈,而是需要每一个劳动者对自己工作尽心尽责。

社会的发展很重要的是为每一个公民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而对于百姓来讲,春运首要问题就是能否顺利买到车票。网络购票已成为旅客首选的购票方式。为给旅客提前安排行程留出充足时间,铁路部门延长了预售期,临时旅客列车网上预售期达到了25天。每天放票时间提升到了15个节点,减少了互联网购票旅客的等待时间。不仅如此,传统售票方式也大有改进。铁路为大多数人提供了公平的购票环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在与人交往中做到诚信、友善。而在体现在工作中就是服务。尽管铁路服务有了长足进步,但并没就此止步。借鉴往年好的做法,今年继续广泛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助残帮困等学雷锋活动。为农民工这样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组织上门讲解购票流程,派出移动售票车开进现场售票。今年,还让人欣喜的看到,临客车票在“公开发售”前对务工人员“提前发售”,团购车票的门槛也降至5人,对他们的关照更显贴心。此外,进一步改善残疾旅客乘车环境。残疾旅客与老人、儿童、孕妇等重点旅客一起,在大型客站享受专窗购票、专区候车等更多人性化服务。这些贴心的措施大大的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今年的春运结束了,但每个铁路员工努力为旅客送上平安、方便、温馨的旅程不应停歇,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应有的诠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征程才刚刚开始。(黄怀双)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