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东兴边境试验区开放开发惠及中越两国边民

2014-01-22 19:13: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华网南宁1月3日电(记者董振国 管浩)在广西东兴互市贸易区码头上,一辆辆货车将木薯淀粉、花生等货物从渡船上运到交易区。这繁忙的景象对当地居民项志勇来说,已经是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了。

“我从1995年开始做边贸生意,以前都是手提肩挑,把中国的服装、布匹卖到越南,再从越南进些海鲜卖到中国。”项志勇回忆,“那时东兴还没有各种专业市场,我们都是把海鲜带到农贸市场里摆摊卖。”

广西东兴市地处中国海岸线最西端,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边境口岸城市。2010年,东兴市被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现在,东兴的边民再也不用到农贸市场摆摊出售货物了。2011年,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的广西东兴互市贸易区建成,成为中越边境最大的互市贸易区。除了边贸码头、进出口通道外,互市贸易区还包括了农副产品市场、海产品市场、服装城等专业市场。如今,项志勇也成立了贸易公司,从事外贸和农产品开发,为当地乡亲提供了400多个工作岗位。

“中越两国边民每天都有8000元的互市贸易免税额度,只要携带的货物总价低于8000元,就可以免税。”东兴市边境贸易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国富说,“2013年1到10月,互市区成交额就达18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2%。”

东兴互市贸易区的建立还带动了当地旅游、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据统计,互市贸易区总共提供了超过7万个就业岗位。”李国富说。

红火的东兴互市贸易区只是东兴国家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发展热潮中的一个缩影。2013年以来,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进境种苗指定口岸、边境旅游异地办证等业务相继“落地”,标志着东兴试验区“先行先试”取得新进展。

“只要开设一个人民币账户,就可以直接办理单笔金额在8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结算业务,我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通过‘地摊银行’进行兑换了。”在东兴互市贸易区经营一家小店的越南女孩陈丽尚说。

据介绍,截至2013年11月,东兴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中心受理的人民币结算总额已超过25亿元,基本上每天结算量都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