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巩固血肉联系 走好群众路线反对“四风”八大亮点(翻阅2013)

2014-01-20 21:2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原标题:巩固血肉联系 走好群众路线反对“四风”八大亮点(翻阅2013)

巩固血肉联系 走好群众路线反对“四风”八大亮点(翻阅2013)

图①:江西新建党员志愿者在帮农户晾稻谷。

陈斌摄

图②:四川华蓥干部翻阅“各级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汇编”。

人民视觉

图③:四川遂宁长虹村村民在网上评议干部工作作风。

钟敏摄

图④:湖北宣恩党员义工服务队队员与留守儿童沟通交流学习情况。

人民视觉

版式设计:李姿阅

今年7月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截至目前,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正处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活动开展的怎么样?取得了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哪些经验可以总结以资借鉴?回望活动开展的每一步,从中央到地方,从高校到企业,每一个脚印无不都烙下了作风转变、制度落实、问题解决的印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编者

1 问题导向贯始终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意识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改进作风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具体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紧密结合起来。中央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多种措施祛除“四风”之弊。

针对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人社部整治“衙门作风”,各类会议同比减少30%,会议费减少48.9%,正式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0%。为解决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武汉市委先后举办5场电视问政活动,6位市领导、30个单位一把手现场接受群众代表质询,并将电视问政曝光的90余个问题在媒体上公示,并现场问责39人。针对有少数干部信念动摇,追求享受等享乐主义问题,贵阳市下发《关于提高行政效能的若干规定》,以制度形式向公职人员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浮”等不良作风开刀。为杜绝一些地方和单位用公款大量购买、印制豪华贺卡、明信片等物品的奢靡之风,10月31日,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戒除形式主义,狠刹奢靡之风。

2 领导示范赴基层

领导带头、自上而下成为实践活动一大亮点。根据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建立了各自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7月中旬、9月下旬到联系点河北省就教育实践活动实地调研指导,并全程参加了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习近平多次了解河北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要求狠抓落实、加强督导,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其他常委同志也都出席指导省区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一把手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把手纷纷奔赴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以身作则,摆正心态,俯下身子,带头查摆问题,为整改落实打下了良好基础。

3 开门纳谏搞活动

“请大家不要念材料,放开说,向我开炮!今天主要听意见,要求就是畅所欲言!”这是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座谈会上对基层代表开门见山谈问题的一幕。

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贯穿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活动一开始,领导干部就坚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除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外,还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听取各领域、各阶层的意见。上海市市长走进电台直播室,向市民介绍本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并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中纪委监察部召开13个综合部门、14个办案部门和10个直属单位及部分职工代表参加的4个座谈会,查找委部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银行党委坚持开门纳谏,既通过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面对面”地听取各层面意见,又采取无记名问卷调查、网上意见箱等形式“背靠背”地征求各方面意见……

开门搞活动不仅体现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也贯穿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