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承载历史记忆 弘扬民族精神——中国抗战类博物(纪念)馆建设与作用一瞥

2014-01-17 22:08:1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进行了近百年不屈不挠反对外来侵略的抗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被载入史册。这一伟大胜利作为中国历史的重要一页,将永远为人们所铭记。

为收藏和展示人类记忆,承载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目前我国已开放百余座抗战类博物馆或纪念馆。这些场馆以大量真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物、丰富的图片,深刻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滔天罪行,有力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篡改和美化侵略历史的倒行逆施,有效维护和还原历史事实真相,警示世人勿忘历史,倡导爱国自强、维护和平。这些设施为我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维护历史正义、促进世界和平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抗战类博物(纪念)馆的建设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本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精神,高度重视抗战类博物(纪念)馆的建设,为此投入了很大力量。日本国内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不时出现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企图否认军国主义侵华历史的逆流,中国抗战类博物(纪念)馆的建设也更加受到中国各界的重视。江苏省南京市于1983年12月13日立碑筹建、1985年8月15日建成开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于同日建成开放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北京市于1987年7月7日建成开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辽宁省沈阳市于1991年9月18日建成开放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山东省枣庄市于1993年4月8日建成开放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上海市宝山区于2000年3月建成开放淞沪抗战纪念馆、重庆市于2005年建成开放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据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不完全统计,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迄今已建成129家抗战类博物(纪念)馆,遍布全国26个省、直辖市。仅以江苏省为例,就有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淮安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泰兴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南通联抗纪念馆、徐州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连云港赣榆抗日山革命烈士纪念馆、镇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苏州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无锡马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等10多座。此类场馆以其地域分布广、展示类型多样化、文物史料丰富、纪念活动影响大等特点以及在传承历史、倡导和平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国内博物馆界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

在中国的博物(纪念)馆大家庭中,抗战类博物(纪念)馆作为历史类博物馆中的重要一支,其主要功能是历史记忆的载体与媒介,展示了1931至1945年的14年间日本侵华暴行及中国人民艰苦卓绝抗日战争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其场馆类型一般按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遗址及军史陈列等专题进行分类。其中,历史事件类的纪念馆有:纪念九一八事变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纪念七七事变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南京大屠杀事件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历史人物类纪念馆有:吉林省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陈列馆),辽宁省朝阳市赵尚志纪念馆、四川省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北京市海淀区佟麟阁将军纪念馆等;历史遗址类纪念馆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日军细菌部队遗址之上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遗骨坑遗址上的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战役遗址上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云南省腾冲县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烈士陵园遗址上的滇西抗战纪念馆等;军史类纪念馆有:山西省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安徽省泾县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

抗战类博物(纪念)馆还包括通史陈列的博物馆,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复兴之路》中关于抗战史的部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关于抗战军史陈列部分等。各省、各市及一些县级博物馆中关于各地抗战史的部分,如东北烈士纪念馆等。还有相当多的民间博物馆陈列中也涉及大量抗战史,如四川建川博物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抗战名将纪念馆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