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公款消费停“供血” 年会经济“大跳水”

2014-01-15 13:24: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畸形消费难支撑——聚焦“年会经济”的热与冷

新华网上海1月15日电(记者周琳、陆文军)订单减少、歌舞简化、抽奖取消……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背景下,蛇年岁末的“年会经济”明显趋冷,以至热衷于“年会经济”的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产业链每个环节都受到了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以往年会大多是靠公款消费支撑的,随着反腐败力度的加强,畸形消费难以为继,靠“年会经济”赚钱的企业需要重新寻找市场支撑。

公款消费停“供血” 年会经济“大跳水”

资料图

每年开开会,花费上万亿?

我国过去每年会议花费有多少,很难有一个确切数字。中国会议酒店联盟组织2011年编写的《中国会议蓝皮书》指出,我国每年举办各种会议数以万计,包括公司、政府、事业单位和社团四大类会议,经济产值上万亿元。

每逢岁末年初,是各种会议的“高峰期”,企业事业单位的答谢会、团拜会、交流会等年会不断,高档酒店吃“蛋糕”,相关行业随之红火:礼服租赁价格上涨,主持人邀请一场接一场,演艺公司不停接活,策划公司方案不断……

一位年会策划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前两年一到年底,人手不够用,一些企业、事业单位出手阔绰,只要领导满意,不怕多花钱,有的年会办得很大,还请一些明星来演出,我们的生意好得不得了。”

根据测算,一场几百人的年会,仅策划、灯光、会场布置就得十万元,加上五星级酒店的餐费、服务费,再加上抽奖和员工福利,一场年会几十万元也是常有的事情。

上海一家单位办公室主任说,单位有四五百人,搞年会是一年中的大事,因为职工多,一般分两次操办,办公室忙活得很,即便不奢侈,办年会也得花费十多万元。

一位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金融机构办年会很排场,有的在五星级酒店举办,邀请专业演员前来献艺,包括抽大奖,花费惊人;还有的银行分行、支行也办年会,一等奖有时是金条,出手非常大方。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供血 跳水 年会经济 寒流 高峰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