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人民日报盘点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比普通人高

2014-01-06 11:28:4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人民日报盘点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比普通人高

  制图:李姿阅

原标题: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高(民生调查·关注公务员养老改革(上))

有的国家和地区也在推进制度并轨

【开栏的话】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瞄准公平,养老制度“并轨”成为方向。分上下篇,本版推出“关注公务员养老改革”系列报道。

上篇,关注海外公务员养老制度和待遇状况,以期为我们提供借鉴。经了解,很多国家和地区,公务员养老金制度也有一个逐步走向公平的过程。目前看,公务员待遇较普通人为高。

下篇,我们将刊登专家对改革思路的分析。敬请关注。

美国

领先工人两倍多

美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制度,在这个板块中,公务员与非公务员没有区别,其资金来源于社会保障税。社会保障税由全国强制性统筹,雇主和雇员各缴纳50%。

第二层次是雇主养老金计划,包括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

第三层次则是个人储蓄养老金计划,即在个人自愿,联邦政府提供税收优惠的情况下,设立养老金账户。

美国的雇主养老金计划主要有两种模式:

一种是缴费确定计划。即雇主和雇员都固定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形成养老金账户。最后获得的养老金由缴费时间、数量和投资收益高低来决定,例如知名的401(k)计划。

另一种为待遇确定计划。这种养老金一般只由雇主缴纳,雇员退休时享有的待遇是一样的。美国的公务员在20世纪后期一般都采用这种计划,只有少数地方政府只提供缴费确定计划。

在雇主养老金计划中,公共部门养老金计划,是美国联邦、州和地方政府为公务员制定的养老金计划,分为公务员退休金计划和联邦雇员退休金计划。前者是为1983年以前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制定的,后者为1984年后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制定。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联邦公务员养老金收入大幅领先于普通工人。

1995年,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月均养老待遇为1369美元,而普通工人为720美元。2008年,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月均养老待遇上涨至2550美元,普通工人上涨为1153美元,前者为后者的2.21倍。(记者丁小希)

德国

增长幅度快得多

德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分退休金和养老金两种,此外还包括一定的企业补充养老和私人保险养老形式。

在德国,公务员属于收入较高的职业,而且公务员不需缴纳失业金、养老金等社保费用。

德国《明星》周刊调查了100种公务员职业,收入最高的社保基金主席每月能领取11011欧元。2011年,德国居民月平均收入水平在2500欧元左右。

公务员收入的优势在退休后体现更明显。

通常来说,公务员退休后,其退休金可以达到最后一个月工资的72%。

而上述社保基金主席退休后,每月可以拿到7500欧元左右的退休金。公务员退休金和他们的薪金一样,全部由国家财政负担。

普通参与国家法定养老保险的企业员工,达到退休年龄以后领取社保养老金。养老金由企业、员工和国家共同承担,其中国家补贴占1/5左右。

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额度,根据退休时的工资和工龄长短计算,最高不超过最后一个月工资的75%,相当于其退休前收入水平的48%左右。

据德国《图片报》调查,德国联邦公务员2012年平均退休金为2570欧元,比10年前的2070欧元增长了13%。同一时期,德国普通养老金的增长比例则只达到了8.5%。2012年,养老金缴费45年的普通退休职工,领取的养老金平均值为1200欧元左右。

德国公务员退休金增长过快,普通养老金增长相对缓慢,引起了民众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许诺,要让养老金分配更加公平,缩小目前养老体制中存在的这种差距。(记者黄发红)

日本

方向瞄准一元化

日本自1961年开始进入“国民皆年金”时代。

一般来说,日本的退休金制度由两层构成。第一层为每个人都要加入的国民年金,第二层是国家公务员、地方公务员以及私立学校教职员加入的共济年金,与企业员工加入的厚生年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