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启动单独两孩地方立法程序 有望明年3月实施

2013-12-30 09:23:5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北京正式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地方立法程序。按目前计划,如果法规修订顺利,明年3月1日起,北京“单独”家庭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如何依法推进“单独两孩”,提早应对新政策可能带来的冲击?北京的进展对其他城市有何借鉴意义?

低生育水平长期稳定,北京具备实施“单独两孩”条件

12月27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审议。

该修正案草案由北京市政府提请审议,内容为将《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情形的第二项“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并且只有一个子女的”,修改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并且只有一个子女的”,同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立法程序,本次常委会会议进行的是修正案一审,明年2月将进行二审并表决,如果通过,将在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并及时完善相关政策。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刘志说,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顺应群众期盼,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数量和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统计显示,北京市低生育水平长期保持稳定,2011年起,北京劳动年龄人口增幅开始放缓,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口红利”趋弱,具备启动实施“单独两孩”的条件。

根据分析和预测,政策实施后,北京市生育率将在短期内显著回升,但在达到高峰后又会逐步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