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重点突破深入推进 制约监督权力

2013-12-13 10:30:0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民主政治建设:书写政治文明新华章(一年形势观察)

本报记者 徐 隽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2013年3月,北京人民大会堂,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一堂,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完成了中国10年来最大规模的国家机构领导人换届和权力交接。

60年来首次根据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比上届下降6.93%,来自基层的工农代表比上届提高5.18%,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差额比例扩大到8%……

稳健的中国步伐,鲜明的中国特色。新老更替进一步走向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为政治权力在今后相当长时间里实现平稳交接提供了保障。

在13天的会期里,代表们共提出议案40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7569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朱之文等36名代表提出,建立跨区域应对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机制。6个月后,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10条措施力促空气质量改善。

除了在大会期间议国是、提建议、做决定,代表们还通过多种形式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谭志娟参加了今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气象法执法检查。“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难度越来越大,有的省85%的气象站被迫搬迁。”谭志娟说,各级政府在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规划、审批时应充分考虑探测环境保护要求,确保气象探测工作不受影响。她的这一意见被写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气象法执法检查报告。

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分别就可再生能源法、义务教育法、行政复议法、气象法开展执法检查。

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和民生话题,通过听取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关于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报告等,成为对政府工作的有力监督。

政制磐石稳如泰山,国之根本与时俱进。一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