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举起监督执纪的旗帜——记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

2013-11-23 20:25:4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高举起监督执纪的旗帜——记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

  1927年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图为中共五大旧址。

高举起监督执纪的旗帜——记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行严明的纪律和坚决反对腐败写在自己光辉的旗帜上。

1926年7月,全国共产党员已发展到18526人,比四大时增加了十几倍。然而,在党员数量突飞猛进的同时,党的队伍发展以及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还远远不能适应迅速高涨的大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1926年7月,中共第四届中央执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上发布的《中央政治报告》,明确指出:“党员数量虽然增加而质量确是退化了”,“同志中之一部分,发生贪官污吏化,即有经济不清楚、揩油等情弊”。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屠杀,一些意志薄弱、信仰动摇的不坚定分子纷纷登报退党,甚至公然叛变投敌,出卖党的组织和同志,成为可耻的叛徒。革命形势的发展表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保障党的先进和纯洁,建立一个维护党性党纪的专门机构,已经成为党的建设发展的紧迫任务。中央监察委员会 “应运而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中央监察 1927年 监察委员 监察机构 高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