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把系统部署一一落到实处--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11-19 10:33: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新华社评论员)2万余字,60项任务,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滚滚而来。

行动纲领催人振奋,但要把决策部署变为国家治理能力,激发起全社会的发展活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是关键。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深入领会全会决定的精髓要义,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切实把系统部署一一落到实处。

把系统部署一一落到实处,需要无私无畏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奋斗。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存量和利益格局调整,是一个体制变革、结构变动的复杂过程。无论是国企改革、财税改革等经济领域改革,还是户籍制度改革、房地产税立法等民生改革,都不可避免触及既有利益和固有体制……要让改革部署得以全面落实,就要有大无畏的勇气来冲破既得利益“藩篱”,攻克体制机制痼疾,扫除改革路上的绊脚石;就要依靠坚持不懈的奋斗,拿出创造性的、“动真格”的实招,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变为生动实践。

改革不是纸上谈兵,不能坐而论道。人们注意到,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有利于从全局着眼扎实推进改革,防止部门利益和权力干扰使改革方案陷入落实困境。全会还鲜明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总目标,明确时间表,决不拖延、不留后路。这些强有力改革举措和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鲜明态度,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改革决心和勇气。

把系统部署一一落到实处,需要从大局出发,把握主题主线,明确战略重点。“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各项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综观全会决定全文,鸿篇巨制、内涵丰富,改革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复杂。此时尤其要认真领会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明确各个领域改革的主线,用好窗口期,选好突破口,合理确定节奏和进度,把握好推进改革的正确方向。要按照全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四个“坚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总的方向不迷失,每个领域的改革不走偏。

把系统部署一一落到实处,需要凝聚起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磅礴力量。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让人民共享。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招生打破“一考定终身”、废除劳教制度……这一系列掷地有声的改革举措反映了百姓呼声、顺应了社会期盼。此次三中全会最大程度凝聚了社会各界改革共识,全会决定寄托着百姓无限期待。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伟大创造精神,使其成为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国力量,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35年改革开放,一路闯关夺隘,才有今日的春华秋实。今天,新一轮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让我们怀着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团结奋斗,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实施中央决策部署,夺取改革攻坚新胜利,使中国故事更加精彩!

编辑: 吕冰 标签: 系统部署 改革 落实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