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中全会提“三个执政”怎落实?

2013-11-19 10:32:2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为期4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2日下午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人民网)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仅是我们已经实践的宝贵经验,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方向、目标。“三个执政”三位一体,辩证统一,相互联系,构成了党的执政方式的基本理论框架。笔者以为,要做到“三个执政”,还需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和法制政府建设。

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树立执政科学观念。执政科学化是执政观念、执政水平的综合反映,它强调的是一种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子。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紧扣发展这第一要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阶段性成绩,但也应客观看到,一些领导干部在发展上一味求高、求快、求大,致使短期工程、短期政绩频频出现,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滋生腐败,严重影响发展质量。因此,三中全会将科学执政放在党的建设首位,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树立“平心静气打长谱、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执政理念,立足实际、谋划长远,注重协调、统筹兼顾,切实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式组织和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民主集中制建设为核心,提高执政民主化水平。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关键,通过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可以增强个人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而一些地方逾越民主集中制原则,搞个人说了算、“一言堂”,容易造成个人主义、极端主义,使决策因缺乏群众的支持、干部的认可而难以实施、推广。因此,三中全会将民主执政作为党的建设核心,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化解矛盾,融洽感情。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内关系的“凝聚剂”和“润滑剂”,消除内耗、团结力量,从而保证各项政策举措顺利实施。

以法制政府建设为依托,坚持执政法治化方式。依法执政是民主执政的基本形式和重要保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调和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之间的冲突,实现民主政治。尽管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多年,但“法治”还未形成执政的主要形式,或法治淡漠、或以权压法、或执法不公,造成一些地方、领域社会矛盾有所增加,群体性时间时有发生。因此,三中全会将民主执政作为党的建设依托,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改善方法、严格程序、逗硬监督,打造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

编辑: 吕冰 标签: 改革 落实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