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再出发 世界同“顶”“赞”

2013-11-13 18:50:3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韩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落下帷幕,历史新起点,中国再出发。

与会场内的掌声遥相呼应,会场外,世界媒体及相关人士也将响亮的掌声送给中国。“新里程碑”、“令人振奋”、“非常积极”……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从英国广播公司到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到美国智库专家,对中国改革的期待与赞许纷至沓来。

中国改革再出发缘何赢得全世界的“顶”与“赞”?为全球之机遇,为中国之启迪,更为改革之勇气。

首先,中国改革释放的经济红利不仅对本国有益,也将在多个层面惠及世界,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机遇。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访问研究员约恩·厄尔斯特伦认为,改革将使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对世界经济起到不可替代的提振作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主任彼得·德赖斯代尔说,中国资本更自由流动和商业更自信运行,将使其他国家企业和投资者受益。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的媒体和学者也都意识到,本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的经济繁荣密不可分,中国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令人期待。

其次,当前全球发展仍处于疲软而迷茫的阶段,多国普遍感受到改革攻坚的压力,国际社会期盼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实践经验,为全球发展提供新的启迪。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专家沃拉萨·马哈塔诺博称,中国的行政改革不仅促进中国与其他体制国家的交往,也会为类似体制国家提供宝贵经验;墨西哥外贸企业理事会亚太区委员会主席李子文认为,中国新改革探索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值得世界共鉴;意大利米兰市市长朱利亚诺·皮萨皮亚则看到了此次改革对市场作用的肯定以及发展绿色经济规划的“世界意义”,“如果中国成功了,整个世界也有望成功”。

最后,“顶”和“赞”亦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勇气和实干精神的肯定——勇于面对挑战的中国,必将把规划付诸行动,真正改变中国和世界的未来。

中国用实际变化说明一切——《新印度快报》的评论不无赞叹;德国洪堡大学学者霍尔特曼指出,中国在经济增长指标不错的情况下,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进行改革,这在西方国家不可想象;日本大和总研理事金森俊树则认为,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一系列举措实实在在,显示出中国推动改革的决心和意志。

35年前的岁末,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在外界的唱衰之声中,中国不断以勇气和行动证明怀疑论者的错误,为世界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历史可鉴,世界有理由继续相信,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向着全面深化的方向坚定前行。中国道路的独特实践,将更加深刻地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实习编辑 夏雪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