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来之不易的稳中向好成绩单——十八大以来经济成就综述

2013-11-10 09:15: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经历了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再度抬头,结构调整出现新的亮点,经济企稳回暖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引领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续写新一季的精彩篇章。

中国经济克服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稳中向好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如果给中国经济走势绘就一条曲线可以发现,在今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局势下,我国经济成功实现了V型反弹。

最新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5%,较9月份3.3%的增速明显反弹,同时出口增长5.6%,由负转正。

“海外需求的恢复推动了10月份出口的明显反弹。随着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相继进入传统的消费和生产旺季,预计未来两个月我国外贸还将延续这一良好势头。”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指出。

11月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另一个侧面也印证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数据显示,10月份PMI为51.4%,连续4个月回升,创出18个月以来的新高。

“GDP增速从一季度的7.7%,回落至二季度的7.5%,又反弹至三季度的7.8%,可以说当前中国经济不但消解了‘硬着陆’的风险,而且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一年来,中国经济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一方面受惠于逐渐回暖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则与今年陆续出台的稳健经济政策分不开。

“农业丰收大局已定,产业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城镇就业继续增加,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这一局面的形成,是今年我国促改革、调结构和稳增长政策积极互动的结果。”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刘仕国认为。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既稳当前更惠长远的措施。在财政增收紧张、市场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宏观政策既没有扩大赤字,也没有放松银根,保持了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同时出台简政放权举措,有效调动民间投资力量和企业活力。

经济的持续向好,也让此前一度“唱空”中国的外资机构,重新对中国经济给予积极评价。花旗银行不久前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7.4%上调到7.6%,瑞银集团将全年GDP增长预测从7.5%上调至7.6%。

“由于经济增长潜力仍在、结构改革释放经济活力、宏观调控政策有效,中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向好 成绩单 经济走势 经济增速 经济活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