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民生改革:筑底线破难题

2013-11-06 12:56:3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十八大以来,多项民生领域的重大改革相继“破冰”。改革要啃“硬骨头”,民生领域突出的矛盾和难题,成为改革攻坚的目标

国盛在于民生。

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奋斗的目标,也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八大以来,多项民生领域的重大改革相继“破冰”,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日趋完善,为百姓筑就坚实的幸福底线。

完善基本保障,免除后顾之忧

改善民生,非一时一事之功。如何确保百姓能够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制度被摆在重要位置。

“活到快80岁,头一次领到养老金,真让人高兴。”聂奶奶今年不顾子女反对,执意从北京回到安徽老家,领取660元的新农保养老金。

当“全民医保”已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成为改革攻坚的新目标。新农保、城居保迅速推开,到2012年底,取得了制度覆盖全国的历史性突破。截至今年6月,全国已有1.32亿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到养老金,拥有普惠的养老保障。“目前,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亿。社会保障改革不断深化,我国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保体系,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深有感触。

基本保障,待遇水平要与时俱进。

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迎来“九连增”。再提高10%,企业基本养老金的月平均水平接近2000元,并特别向高龄、高技术职称的人员倾斜。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形成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构建起养老金持续提高的长效机制。

新农合有新动作,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有专家算账,之前人均240元的标准,已让农民在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实际补助比提高到55%。再提高40元,有望使新农合实际补偿比再提高5个百分点。随着筹资水平提高,新农合提供的医疗服务包也越来越大,不仅覆盖了住院服务,门诊统筹也全面开展,切实减轻了农民看病负担。

关心困难群众,夯实民生底线

保障民生,尤其要盯住“底线”。城乡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牵动着党和政府的目光。

气温骤降,辽宁沈阳居民陈大爷心里却暖融融的。11月1日,他的老房子如期供暖,居委会还带来一则好消息——新的供暖季,不仅低保户等5类困难人群可以享受冬季采暖不用掏一分钱的政策,处于低保边缘的家庭也有望获得超过一半的供暖补贴。

据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已建立并实施了包括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在内的一整套社会救助制度,初步实现了救助范围覆盖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今年以来,尽管经济增速放慢,但各地低保的救助水平持续提高。截至2013年8月底,全国共有城市低保对象2085万人、农村低保对象5304万人,全国平均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352元、每人每年2264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2%和18.7%。

最低生活保障承担着“托底”功能。各地创新不断,低保正在实现与医疗、教育、住房等救助制度的无缝对接。绝大多数省份,低保户不仅能领取每月的低保补助,还拥有子女教育免费、看病有补贴、入住廉租房、供暖不花钱等一系列帮扶措施。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论证临时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制度框架,探索建立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福利补贴和重点保障制度。

重大改革破冰,民生难点成亮点

改革要啃“硬骨头”。民生领域突出的矛盾和难题,成为改革攻坚的目标。

近几年,居民人均收入涨得不慢,但百姓满意度不高,“被增长”、“被平均”的怨言不断。如何构筑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2013年2月,酝酿已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出台。

“到2015年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提低”之举让低收入者充满期待。“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逐步缩小行业工资收入差距”——“控高”措施让人感受到深化改革的勇气。

又一个供暖季,去年冬天京津冀“十面霾伏”的情景会不会重演?很多人在担心。

建设美丽中国,不要污浊的空气。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十大措施,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大气污染成因复杂,防治污染非一朝能见效。但国务院的行动计划以及京津等地签订的“责任状”,让百姓看到再现蓝天白云的希望。

三聚氰胺、苏丹红、地沟油……食品安全事件挑战着老百姓的神经。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备受关注。新机构整合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结束了“一个西红柿四五个部门管”的模式,全面承担起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

民生改善无止境。

相信新一轮改革必将在更大程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好处。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6日 02 版)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吕冰 标签: 底线 改革攻坚 民生 住院服务 破冰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