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80%的预言都实现了”——巴西观察家感受中国改革

2013-11-05 16:58: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981年,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学着烫发、跳迪斯科的时候,他们也许不曾想到,地球另一端有人认为中国已经“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

“当时在巴西已经有一场激烈的讨论了。媒体报道说中国已选择了资本主义。巴西共产党信以为真,还和中国断绝了关系。”这是巴西“红二代”弗拉迪米尔·波马尔对当时情景的回忆。彼时45岁的他在巴西从政,父亲佩德罗·波马尔曾是巴西共产党高官,访问过中国并受到周恩来接见。

父辈对中国革命激情澎湃的谈论使弗拉迪米尔·波马尔一直关注着中国发展的进程,他经常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葡语广播,并接触过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人著作的西文、法文版本,而当时国内的论战让他迫切想了解中国发生的变化。

1981年6月,弗拉迪米尔·波马尔最终如愿以偿,带着大大的问号,和妻子第一次来到中国。

行程很紧,始于北京,包含成都、重庆、南京、杭州和上海,甚至还包括建设大坝之前的三峡。参观的重点是正在进行改革的农村,他们和中国人对话,也和社会团体有接触。“我们对价格调控和家庭承包对产量增加的作用非常惊奇,对过去的人民公社改造成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也很吃惊。”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开始改革,而改革最早始于农村,不仅“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得到推广,粮食统购价格也大幅提升。在1981年,中国还明确了个体经济的地位。

“我的朋友们认为中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但我并不这么看。”弗拉迪米尔·波马尔说。“我在60年代中期就设想,中国可能需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一定程度上允许私营经济的存在,才能解决发展的问题。当1978年得知中国有所‘改变’后,我毫未迟疑地相信这些变化代表着一条必由之路。”

经过22天的“亲眼所见”,波马尔认为自己的观点得到了证实,他相信“中国没有选择资本主义,而且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1984年,巴西国家队到北京工人体育场参加“长城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弗拉迪米尔·波马尔也再次踏上这片土地,任务是帮助建立巴西劳工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

这次行程让他对中国正在发生的改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回国后,他在1987年出版了第一本关于中国的著作《中国谜题: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详细分析了中国的改革,在开篇第一章,波马尔写下“中国睁开了眼睛”。

“我相信中国的生产力将会有大发展,然后带动社会和文化发展。”波马尔说,“书出版后,我的观点有人听到了,但是没有得到重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在做梦,而且中国经验就是一个短暂的泡沫。”

事实证明,他不仅没有做梦,而且是一位睿智的学者。1978年到2012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增长至51.9万亿元,增长了140多倍。

“后来,开始有人认识到这本书上80%的预言都实现了,但这并不是我的智慧,而是中国人民的智慧。”波马尔说。

作为中国问题专家,波马尔后来又陆续出版了《中国:十九世纪的龙》、《中国革命》和《中国:破解谜团》。在对中国多年的关注和研究中,他对中国领导层一些做法印象深刻,如数家珍。“比如在制定战略规划时着眼于长期,决策时先局部实验再做出全局性的决定,循序渐进地发展经济而不采用休克疗法,把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相结合,还有并不怕承认自身的落后。”

1996年,波马尔第三次来到中国。与他第一访华时相比,此时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波马尔的人生轨迹也已改变:弃政从商后,他此行的目的是组织对中国感兴趣的巴西企业家来访问。

2003年,他创立了一家咨询公司,帮助巴西引进中国投资,同时受到巴西政府的邀请,参与巴西前总统卢拉访华的准备工作。2004年,在他的组织下,首个“巴西国家展”在北京举办。

到现在,波马尔的公司在北京CBD设有办事处。除了做生意之外,波马尔的公司还牵线搭桥,帮助中巴的一些省州和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

角色的转变,并没有让弗拉迪米尔·波马尔停止对中国观察,而是丰富了他的观察角度。

从1996年后,波马尔每年至少来中国一次,感受着,思考着。他发现“在处理发展本身带来的问题上,中国每届政府都有战略调整”;在他看来,以出口为导向的生产多年来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而近些年建设强有力的国内市场成为了中国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波马尔还感觉到这个国家正努力普及公共服务,在全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让这些惠及全国的每一个人。“我还认为中国正进入第四次科技革命阶段,在努力提高生产力的同时,却面临工作岗位不断减少的挑战。”波马尔指出,虽然这个进程要持续30到50年,但需要现在就着手解决,而这可以通过完善失业保险、丰富就业项目以及发展文化和科技来实现。

“我相信这些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得到讨论。我希望中国改革30多年产生的社会问题将是会议讨论和决策的重点,”波马尔说。“尽管未来会遇到更大的挑战,我相信中共和中国政府能够保留她的社会主义本质,并成功地面对现在和将来的挑战。”(记者毕玉明)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