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想有个家——住房梦浓缩中国梦

2013-10-30 17:38: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原标题:我想有个家——住房梦浓缩中国梦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8月处暑后的几场小雨,让山东省枣庄市凉爽了许多。李宗美庆幸全家终于又捱过了一个酷暑。

“今年夏天特别热,屋里都到了36度。”53岁的她说。

李宗美一家四口居住的城中区工矿棚户区,曾是枣庄市田屯煤矿职工住宿区。在建于1951年、不足30平方米的两间简易房内,几道裂缝从天花板和地面延伸开来,墙皮修过三次,仍大片剥落。

由于担心墙体承重能力差,密闭性不好,家里没安空调。“最害怕下雨,担心会有危险。”她说。

枣庄曾是华东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在计划经济年代共调出原煤4亿多吨,担负着江浙沪50%的煤炭供给。而当年“先生产、后生活”的理念,使得数以万计像李宗美一样的矿工家庭在简易搭建的房子里一住就是几十年。

因建筑质量欠佳,李宗美家的水泥地成了晴雨表。“不用看天气预报,地上一潮湿,就知道要下雨了。”

李宗美一家没有独立的厕所,厨房是在屋旁自建的。公共厕所原来是旱厕,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直到2004年才改造成冲水厕所。

李宗美的儿子婚后搬离了,现在留在蜗居的是她和丈夫、22岁的女儿及孙子。李宗美一家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搬进楼房,过上“亮堂堂”的生活。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老百姓而言,住房梦是他们的中国梦里最重要的梦想之一。目前,仍有上千万低收入户像李宗美家一样,居住在棚户区——矿区、林区以及城市中成片的老旧简陋居所,它们很多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推进工业化时集中搭建的。

棚户区仅仅是中国“住房难”的一个缩影,特别是随着近年中国房价飙升,住房问题越来越成为民众抱怨的一大焦点,也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一个难点。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普通年轻人靠自己的工资,一辈子也难买到一套住房,所以往往需要父母资助。一些外地来北京打工的低收入者住进了租金相对便宜的地下室或防空洞,被戏称作“鼠族”。

帮助民众实现住房梦,是中国政府的任务。2009年,枣庄市被国家列入资源枯竭型城市,当地将同年启动的棚户区改造作为城市转型的示范工程。在政府主导拆迁安置的基础上,引入市场化运作,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建棚改项目。

枣庄市房管局局长李厚兴说,棚户区改造是城市转型绕不开的一道坎。改造不仅能改善群众的住房条件,还有助于对城市进行系统规划,梳理城市肌理,盘活城市资源。

他说:“如果棚改做不好,就谈不上对幸福的追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