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感于习仲勋对待“尖锐批评”的态度

2013-10-15 10:40:3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對待批評的態度如何,直接照見共產黨人的作風。1978年9月25日,廣東惠州地區檢察分院麥子燦,給時任省委第二書記的習仲勛寫了一封批評信,提出兩條批評意見:一是愛聽匯報,愛聽漂亮話,喜歡夸夸其談﹔二是處理群眾來信來訪不及時,搞“假把式”。習仲勛對這封措詞用語尖銳的信進行了充分肯定,誠懇接受批評意見,切實解決反映問題,深入改進工作作風,為當前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樹起了一面鏡子。

感悟“誠懇接受批評意見”的態度,讓黨員群眾敢於批評。習仲勛在10月18日給麥子燦回信:“你的來信很好,對我們各級政府班子特別是負責干部目前的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見,我表示誠懇接受。”隨后,習仲勛在省革委會上自曝來信,指出“這封信寫得好,還可以寫得重一點。下面干部敢講話,這是一種好風氣,應當受到支持和鼓勵。”正所謂“一花而見春,一葉而知秋”,習仲勛坦然接受尖銳批評意見,是一面顯微鏡。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出作風真相。黨員群眾從習仲勛對待批評意見的態度上,可以感受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決心,改進作風的真心。習仲勛以誠待人,帶頭示范,為黨員干部樹立了好作風的標杆,激發了黨員群眾開展批評的勇氣,營造了黨內清新民主的空氣。

感悟“切實解決反映問題”的態度,讓黨員群眾願意批評。習仲勛在給麥子燦回信中還提到:“為了更充分地聽取你的意見,現趁劉田夫同志(省委書記)前來幫助惠州地委整風之便,委托他同你面談,並請劉田夫同志幫助地委切實解決你所反映的問題。”習仲勛如何對待尖銳的批評意見,不僅體現在口頭上,更落實到行動中,是一面折射鏡。透過這面鏡子,可以照出共產黨人踐諾更踐行的務實品格。“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深入黨員群眾進行調查研究,面對面聽取意見,實打實解決黨員群眾關心、與黨員群眾利益聯系密切的問題,讓群眾不隻聽得見聲音、更能看得到實際行動,黨員群眾心服更信服,願意提出批評意見,主動關心、督促作風建設,有利於促進黨的肌體健康。

感悟“深入改進工作作風”的態度,讓黨員群眾樂於批評。習仲勛不僅不怕聽刺耳的話,還公之於眾,讓大家共同聽諍言,共同改作風。他給廣東全省縣以上黨委和省直局以上負責人寫了一封公開信,將麥子燦來信和他的回信一並轉發,“請在黨委中進行討論。”他說,“麥子燦同志對我的批評,是對我們黨內至今還嚴重存在的不實事求是、脫離群眾等壞作風的有力針砭,應該使我們出一身冷汗,清醒過來……” 習仲勛這種發現問題、轉變作風的態度,是一面放大鏡。透過這面鏡子,可以全方位地察看問題,站在更高的角度審視問題,全面、准確地為作風問題把脈問診,掌握實際情況,切實加強作風建設。隻有讓黨員干部在聽取批評意見時能夠出出汗,排排毒,才能更實更好為黨員群眾服務,黨員群眾才樂於批評,讓黨的作風常吹新風,高揚正氣。

编辑: 马原 标签: 干部 田夫 同志 地委 省委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