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社评:一审判薄无期徒刑彰显法律的刚性

2013-09-23 08:57:00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济南中院昨天判处薄熙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从去年3月薄被停职接受调查,到对他做出一审宣判,过去了一年半时间。虽然薄不是被审判的第一名同级别前高官,但这起贪腐案受到的舆论关注度最密集,带来的警示也形成强烈递进性。

曾有人“根据经验”预言薄熙来将会被判有期徒刑十几年。这些“经验”的依据是薄熙来之前的“地位”等非法律元素。就像他们认为薄案庭审的信息公布会非常有限一样。然而薄案自始至终扣紧法律,它不是一部提前写好的“剧本”,法律在这当中的至高无上地位不断得到验证。

王立军去年2月份一出事,尼尔·伍德案重新调查就展现了司法的刚性逻辑。再接下来的事情,也都体现了法律的惯性。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是法律的重大原则,也是民间对于所有社会公平最突出的呼声。依法审判薄熙来是对这一民意的顺应,也是对法治精神的忠实坚守。这一年半以来,民间曾有过各种议论和担心,到昨天,应当说它们绝大多数都尘埃落定。

公开审理薄案对昨天的判决得到舆论认可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薄案东窗事发的早期,民间的各种观点中有两种比较抢眼,一种过度想象、渲染薄的贪腐罪行,认为足以判他中国刑法的最高刑罚。另一种则自认为薄“无罪”,他的各种贪腐证据根本“拿不上台面”,“经不起推敲”。

薄案庭审的公开让真相得以大白于天下,当事人不仅犯罪事实清楚,其罪行有多大也让舆论的认识落差大为缩小。对他拒绝认罪的态度和检察机关指控其犯罪的事实法律依据,公众都看得一清二楚。

昨天的判决宣布后,虽然也会有一些对量刑的不同看法,但这些意见的出现更容易被看成大案宣判后社会正常反应的一部分。

中国反腐有全社会从各个角度的积极推动,但它的最终依据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法律。依法反腐是刚性的,薄熙来案的审理过程和最终判决有效提高了法律在中国社会中的威信。

曾经有人认为,薄熙来这种身份的人是“扳不倒”的,或者认为一旦“扳倒”他,就可以“想怎么判就怎么判”,现在我们了解了这些想法与真实情况的距离有多远。

相信薄熙来案是一记非常响亮的警钟,中央依法反腐的决心和信心都坚定不移,各种侥幸心理,以及各种怀疑都应被彻底放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腐败能够逃脱惩罚的几率必将越来越小。这是大趋势,切不要把它当成很快就可能刮过去的一阵风。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