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土部实施“全视域”督察 评论称土地红线不能碰

2013-07-23 20:21:5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针对土地违法问题严重地区政府负责人的2013年国家土地督察约谈工作近日全面结束。河北邯郸等9个地级市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一把手”被约谈。从长三角、京津冀到大西北,今年土地督察约谈不再限于新增建设用地违法问题,而实施“全视域”督察,旗帜鲜明地强调地根不能松,红线不能碰。

一定要把地方政府管起来

地根不能松,红线不能碰。对地方政府负责人强调这两个“不”,针对性很强。从4月至6月进行的例行督察发现,当前地方政府特别是市、县政府主导、纵容、默许土地违法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近年来,国家土地督察通报反复强调,无论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建设观光农业园,拆分审批、越权审批、违反规划批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征地补偿安置落实不到位,还是向高尔夫球场、别墅、主题公园供地,违规少征、欠征或擅自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问题,土地违法的责任主体都是地方政府。在此情况下,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一定要敢摸老虎屁股,不允许地方政府施“拖刀计”。据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局长杨璐介绍,针对陕西省兵器工业园违法占用3500亩基本农田整改不力,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通过无人机跟踪等手段,最终促使省政府撤销8个批文,处理40多名责任人。

2013年这次约谈,对象层次提高,九个督察局分别集中约谈1个地级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目前,省级政府土地违法现象已经极少,县乡级政府是土地违法的大户,约谈地级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可以更好发挥警示作用。

土地督察强化“底线思维”

地根不能松,红线不能碰,二者一体两面。羊毛出在羊身上。无论要“刺激经济”还是增加地方收入,松动地根的理由千奇百怪,但打的都是耕地的主意。

近年来,国家土地督察约谈地方政府负责人,主要针对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违法用地问题。此次约谈,前所未有地着重于地方政府特别是地市级政府履责情况,涉及土地利用管理各环节,更体现土地督察机构监督检查地方政府的职责。河北省邯郸市违法违规占地占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5个例行督察地区违法违规用地总量的三成多。在此情况下,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不可能落实。该市4个县(市)耕地面积小于签订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面积;7个县(市)的59个镇耕地面积小于签订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面积。

今年约谈中,国家土地督察九个局把“耕地红线”置于首要位置,向地方政府传递了明确信号。4月,履新的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提出:“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这些是底线,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底线思维’,我看在中国第一大底线就是耕地红线。”国家土地督察就是要强调“底线思维”。

坚守结构调整和农村发展的根与线

地根不能松,红线不能碰,涉及经济结构升级的根本和农村发展的生命线。要从根本上终结“土地粗放利用、城市圈地运动”模式,使城乡居民共享现代化科学发展成果,必须坚守地根、红线。

在土地供需矛盾凸显形势下,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是大势所趋。例行督察中,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发现了以融资为目的违规办理虚假土地登记问题、违反国家土地管理政策批准设立开发区、违反供地政策供应土地、以临时用地和设施农用地为名批准建设用地,违规批准利用工业用地建设住宅项目多达九类四千多个问题。对此放任不管,集约发展、增长方式转变无从谈起。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倒逼力量,既关系我国粮食安全,也关系我国经济安全,更是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保障。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局长李永杰说,保障土地权益是国家土地督察应有之义。各级政府要严格征地程序,强化征地监管,坚决纠正违规征地行为。对违法违规征地、采取暴力方式征地等,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确保农民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受益者而非被损害对象。(记者 王立彬)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国土部 督查 土地红线 地方政府 底线思维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