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向“隐性腐败”宣战 专家:反腐人先自净

2013-06-03 08:48: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会员卡很多人有,不管是超市购物还是餐饮娱乐,会员卡能为我们带来很多便捷。不过,5月27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事实上,会员卡常有,而高级会所会员卡却不常有。为什么要清退会员卡?会员卡与腐败有何联系?清退活动能否持之以恒?

打铁还需自身硬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是一位高尔夫球爱好者,生活中经常坐飞机前往各地打球。郝和平被查处时,发现了3张高尔夫俱乐部会籍卡、会员卡,价值人民币50余万元。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总经理唐若昕夫妇在被查处时,其腐败目录中,仅高尔夫球会员卡一项,价值就高达百万元。

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调研报告显示,随着国家对腐败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大,一些官员已提高警觉,直接收受钱财或银行转账等传统的职务犯罪形式开始被摒弃,变相在一些高档会所进行隐蔽性消费,逐渐成为更受腐败官员们青睐的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洛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次之所以要清退会员卡,一是因为清退的对象是纪委监察系统内部的人员,只有反腐的人先自我净化后,才能更好地开展反腐。二是因为会员卡背后是一个权钱交易的联动机制,会员卡是一个载体,所以中央纪委将其作为自清的突破口。”

据了解,自从中央纪委作出清退会员卡指示后,全国各地部门都陆续开展了清退活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严于律己,才能理直气壮地履行好职责,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监督,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