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繁荣生态文化 共建生态文明

2013-05-25 09:3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开展生态文化公益活动,提供丰富多样的生态产品和文化服务,提高共建生态文明的公信度和参与度,增强珍惜自然资源,保护生态、治理环境的自我约束力和社会影响力,是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泱泱五千年,中华民族孕育了博大精深的生态文化。生态文化追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通过人与自然交往过程中的生态意识、价值取向和社会适应,维护和增强自然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是反对奢侈消费、资源低效高耗、污染高排放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发展的源动力和思想渊源。

生态文化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向心力。生态良好、环境健康、食品安全、住房宜居、可持续发展状态和高尚的心灵境界,是构成美丽中国的基本要素和人民群众的基本诉求。开展生态文化公益活动,提供丰富多样的生态产品和文化服务,提高共建生态文明的公信度和参与度,增强珍惜自然资源,保护生态、治理环境的自我约束力和社会影响力,是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繁荣生态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必须传承、发展和弘扬生态文化,提升公民的文化自信、自觉、自强,增强文化核心凝聚力、竞争力。深入生态文化体系研究、挖掘、修复、继承、发展和创新建设,不断增强生态文化与时俱进的适应性,走出国门,以中国生态文化巨大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当前,中国尚处在工业化推进阶段,人口增长、粮食安全对耕地的需求,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对自然资源需求仍将刚性增长,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生态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等短缺仍是未来阶段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发达国家必须为自己的过去和未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发展中国家也要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但是,中国不能再沿袭西方工业文明时期“先破坏、后治理、再恢复”的路子。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乎人民福祉的长远大计强力推进,提出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重大战略举措,充分显示了中国的责任担当。建议:

一是制定建设规划,建立财政投入机制。生态文化事业是具有社会公有性、共享性和公用性的公益事业。政府要将其作为重大的社会化系统工程制定生态文化建设规划并纳入公共财政,部署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坚持以人为本和普惠均等原则,扩大政府采购生态文化公共产品和服务范围,重点满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和最薄弱的生态文化需要。

二是完善政策环境,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之下,通过以公共财政为主,其他社会资源为辅;公共文化机构为主,其他文化机构和社会组织为辅的共同建设。鼓励扶持各类文化社团、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加大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采取多种模式搭建平台,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国民提供普及生态文化知识、传播生态文化理念,均衡生态文化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城乡差距,推动生态文化服务均等化。

三是组织开展生态文化村、生态文化企业和生态文化基地创建活动。从基层发掘生态文化的积淀和最朴素最自然的生态文化形态和现象,培育铺垫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开展生态文化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着力生态文化的保护、挖掘,推进生态文化的适应与创新和互动传播,把生态文化村、生态文化企业等建设成为影响和带动一方的示范基地,推动生态文化成果产业化发展,让百姓分享绿色增长的成果。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