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妥善安置群众科学开展恢复重建

2013-05-24 09:0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习近平在芦山地震灾区考察时强调

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妥善安置群众科学开展恢复重建

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妥善安置群众科学开展恢复重建

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妥善安置群众科学开展恢复重建

五月二十一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看望参加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的部队官兵代表。这是习近平同战士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1日至23日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援阶段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抗震救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科学布局灾后恢复重建,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灾难阴影,开始美好新生活。

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高度关心,第一时间对抗震抢险作出重要指示,并命令军队立即投入抢险救援。他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1个月来,他还就受灾群众安置、防范次生灾害等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现在,受灾群众安置得怎么样?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如何开展?习近平一直牵挂在心,专程前往灾区考察调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陪同考察。

21日上午10时35分,习近平乘坐的专机降落四川邛崃机场,他随即驱车100公里到达震中芦山县,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陪同下,深入城镇、农村及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板房学校、临时建筑工地,实地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把党中央的关怀带给灾区干部群众。

芦山县城房屋受损严重,居民安置量很大。听介绍说县体育馆集中安置了3000多名群众,习近平首先来到这里。他走进医疗帐篷,登上野战诊断车,向医护人员询问群众救治和疫病防控情况。见到因地震受伤切除脾脏、前来复诊的19岁青年,他关切地询问了病情,并祝病人早日康复。随后,习近平走进一个个帐篷,看床铺,察饮食,问健康,详细了解安置居民生活。看到这里卫生整洁、管理有序,不仅家家有帐篷、人人有住处,而且设立了读书室、电影院、幼儿园,安排了专业的治安、法律、心理咨询等服务,习近平很高兴。他向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消防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表示慰问。习近平对簇拥上来的群众说,地震发生后,我非常牵挂大家。在这么大的灾害面前能够很快有现在这样一个安置局面,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一定要抓紧恢复重建,争取早日让大家搬进安全、放心的新家。他叮嘱当地干部加强安置点管理,同群众一起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大家庭。

习近平十分关心灾区学校复课情况。下午3时12分,他来到龙门乡隆兴中心校,看到地震后迅速用板房搭建的20多间教室和办公室,得知全校534名学生全部复课,肯定乐山军分区援建工作抓得好。他随后到小学五年级二班看望学生,到小学二年级一班观看学生“六一”儿童节节目排练,向学生们提前祝贺节日,并送上书包等学习用品。习近平对学生们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事业的希望,我们一定会把灾区学校建设得更坚固、更美丽!他希望同学们把这次灾难经历作为人生的一笔珍贵财富,发扬坚强勇敢和团结友爱精神,像学校号召的那样“感恩自奋强,铸就成才梦”,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灾后农民住得怎么样?生产开展得怎么样?在龙门乡青龙场村集中安置点,习近平沿着通道同住在帐篷里的群众交谈。群众告诉总书记,地震发生后,农民都及时得到救助,现在吃住都没有问题,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到帐篷住。习近平听后说,得知你们房屋倒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很大损失,我和你们一样心痛。现在,看到你们得到比较妥善的安置,我又感到很宽慰。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习近平 安置房 抗震救灾 发扬 恢复生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