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食药总局增3个司保食品安全:重罚"倾家荡产 人头落地"

2013-05-20 08:44: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总局)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公布,增设三个司局监管食品安全。16日,国家食药总局相关负责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集体亮相,解析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格局。

形成相对集中统一、主辅分明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新设立的三个司局分别为食品安全监管一司、食品安全监管二司、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分别掌握分析生产环节食品安全形势、流通消费环节食品安全形势、预测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督促下级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实施行政许可、履行监督管理责任。

国家食药总局综合司负责人孙梅君指出,“三定”方案从大的方面解决了多头监管体制不顺的问题,形成了相对集中统一、主辅分明的模式,坚决避免再出现同一个事情多个部门管或者都不管的现象。当然,体制改革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实现食品安全的长治久安,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

“食品安全涉及面很广,不可能一个部门包打天下,还需要其他部门相互配合,各负其责。”她说,“三定”方案相对过去分段监管、分头监管造成的体制弊端有了很大的改进。从前社会上诟病很多的,比如部门之间职责不清、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的问题,这次监管执法环节从五个减少到两个,解决了体制上的最大的弊端。但目前仍然有若干个部门负责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三定”方案中食品安全的风险评估标准仍然由卫计部门负责;进口食品、包装材料等仍由质检总局负责;对于消费欺诈的行为,依然由工商总局来查处;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由公安部门来承担。

“整合到一个部门是体系上的进步 , 但 不 可 能 解 决 散 、 小 、 多局面。”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食品产业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走了别的国家上百年走过的路,别人在相当长时期内依次遇到、逐步解决的诸多问题,在中国短时间内聚集并显现出来。

他认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由于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的小企业在促进社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关部门宜对“游击队”群体加强监管规范,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引导小企业共同构建食品安全体系。

五类无证经营形式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领域

“街头小吃摊点、前店后厂、不符合标准的小饭店、农村家庭聚餐、保健食品等五类无证经营形式,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发领域。”一位地方药监局官员告诉记者,目前中央无统一的监管办法,地方政府也迟迟不出台政策,令监管部门无所适从。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共有食品生产企业40多万家、食品经营主体323万家。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企业多数规模偏小、流程工艺简单、经营比较分散,对事关食品安全的生产、防范环节重视不够。加上基层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技术手段相对落后,从而使这些小企业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