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学者最新发现力证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

2013-05-16 13:22:55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最新研究发现,据文献记载,在日本吞并琉球以前,外国人登陆钓鱼岛必须事先获得中国政府的允许,再次有力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研讨会上,曾出版多部钓鱼岛问题研究专著的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发布一项最新研究。

郑海麟介绍,史实显示,在日本吞并琉球以前,英国人想登陆钓鱼岛,事先必须通过福州的琉球馆向福建海防官(即布政司和都抚两院)提交申请文书,即必须征得中国政府的同意,而非直接向琉球国中山王府提交申请。

郑海麟介绍,日本第三书馆1996年出版的井上清著作《“尖阁”列岛——钓鱼台群岛的历史剖析》一书记载,1845年6月,一艘名为“沙马朗”号的英国军舰曾经抵达琉球,并计划测量台湾附属岛屿花瓶山至钓鱼岛之间的水文地理。

郑海麟又在琉球第一部编年史《球阳》第二十一卷中找到了这件事的旁证。书中记载,“‘沙马朗’号船长为登岛测量之事,曾通过英国驻福州领事馆领事李太郭和琉球国中山王驻福州琉球馆官员,向福建布政司提交了申请,得到允准后才前往测量。”

郑海麟说,“沙马朗”号经中国政府批准登陆钓鱼岛之后39年,即1884年,有日本人声称首次登上钓鱼岛,发现该岛为“无人岛”,并将其视为“无主地”,而上述史料表明日方这一说法罔顾历史,曲解国际法,纯属无稽之谈。(记者商西)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郑海麟 沙马朗 领土 钓鱼岛问题 最新发现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