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五大任务看中国经济走向——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部署

2013-04-25 08:49: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数据刚刚公布,国务院常务会议17日分析了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人们能从中看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哪些发展走向?

会议部署的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集中在五个方面: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夯实农业基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有效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信贷等方面存在的风险。

“这是针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对如何稳中求进做出的具体安排,对稳增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推进结构调整、深化改革也进行了长远安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7%,开局平稳,总体良好。不过,从3月份的一些数据看,投资消费增速都有所回落,警醒人们要注意巩固经济平稳运行的内需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虽然世界经济今年可能会略好于去年,但形势仍很复杂,比如美国经济既有利好消息也有利空消息,中国经济发展还得主要靠内需。而目前内需的基础还不牢固,国内外风吹草动容易影响经济平稳运行,进一步扩大内需对稳增长至关重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完善消费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大力发展服务业,开发和培育信息消费、医疗、养老、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增强消费的拉动作用。保持合理投资规模,加强城市道路、轨道交通、环保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

张立群认为,当前住、行为主的消费升级遇到障碍,一方面要开掘新的消费增长点,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稳定房地产和汽车市场。同时要继续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3月份投资到位资金增速明显回落,长此以往会对未来投资造成冲击,因此要对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和转型升级投资保持适当的资金支持力度。

在夯实农业基础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好夏季粮油生产和春播备耕工作;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减轻动物疫情对养殖业的冲击;硬化细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持市场供求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张立群认为,粮食越是连续丰收,农业生产越不能掉以轻心。十几亿人口大国,吃饭的事不能有风险。当前动物疫情的发展可能会对农民收入和食品价格产生冲击,要有足够的重视和预案。总的来说就是要保证好食品供给,保持好当前物价总水平比较温和稳定的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