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党中央领导开展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纪实

2013-04-24 08:46: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人民群众生命安危,总书记始终放在心头。

22日,震后第三天,距离72小时黄金救援期结束越来越近。夜里10时05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打电话给四川省委书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要求继续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要加强伤员救治工作,对危重伤员要尽可能转移到条件好的医院救治,千方百计减少因伤死亡、因伤致残。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党中央的要求鼓舞着在前线日夜奋战的各路救援大军。

——在坍塌的废墟上,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在芦山、雅安乃至成都的医院病房,医疗救治工作在紧张进行,一个个受伤的生命得到有效救治。

——一支支救援队伍深入偏僻的乡村展开拉网式搜救,逐村逐户排查救助被困人员,确保不漏一村一人,同时千方百计救治伤员,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

……

地震灾区余震频繁,雨水较多,次生地质灾害随时可能发生。根据历史经验,次生灾害应对不好,往往会造成再次损失。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4月22日,他作出重要指示,目前,在继续全力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灾民安置的同时,要迅速评估次生地质灾害的破坏风险,特别要充分考虑强震和降雨叠加导致次生地质灾害加剧的情况。要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排查重点防范区域的灾害隐患,详细制定监测预警、有效撤离和应急救援各种预案,尽最大努力防范次生地质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组组数据,凝聚着战果和收获:

——截至22日18时,抢险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475人。

——截至23日8时,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内,公安消防部队共搜救遇险被困人员165人,其中生还150人,转移和疏散群众6976人。

——短短72小时,人民子弟兵先后搜救治疗群众2800多人,协助安置转移群众2.4万多人,运送各类物资1300多吨。

——截至23日19时,四川省卫生计生部门累计救治伤员15554人次,其中住院治疗6087人,已治愈出院4619人,现住院1468人,其中重症及危重症189人。

——截至22日18时,住房建设部门组织专家评估房屋建筑面积289万平方米。

——截至22日16时,国土资源系统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335处……

“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群众冷暖系心间,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救援队伍千方百计救助受灾群众,群众安置工作同步展开

能不能把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好,关系抗震救灾工作全局,关系灾区人心稳定和社会稳定。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就要求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

“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搞好救灾物资的调运和发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22日晚,总书记在同王东明通电话时,就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提出明确要求。

强烈地震造成雅安等19个市州115个县199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7.8万间房屋倒塌,近26万间严重受损……

震区群众的安危冷暖,党中央时刻为之挂念。

地震发生后,有关部门就抢险救援、物资调拨、医疗救助、生活安置等作出紧急部署。

——确保受灾群众要有安全住所、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要做好防疫工作,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针对当前灾区余震不断的情况,要防止余震造成新的灾害。要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也要防止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

——要备足帐篷、治疗用品、车辆等救灾物资,抓紧修复受损的电力、通讯、道路等设施,保证救灾力量及时、按需、准确到达指定位置……

就在争分夺秒生命大营救的同时,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置也同步展开。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