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克强长三角调研把脉经济:开放带动改革有空间

2013-04-01 08:53: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27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到江苏、上海考察。这是他就任国务院总理后首次到地方调研。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既是沿海经济,也是内地经济的最大引擎,对国际国内市场反应灵敏。李克强每到一处都深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对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重点研判中国经济发展走势。

"我们现在有一个国际一流的,国内最先进一个技术平台,所以这个产业发展非常快………"

3月28日,李克强前往位于上海的一家生物医药开发公司,在实验室,他察看了公司生产制药研发情况,了解新兴产业的发展状况。李克强还和一位来自德国的工程师用英语交流起来。临别时,这位外国专家递给李克强一张名片。他笑着接过后,风趣地说,我没有名片。

李克强还来到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了解物流经营和进出口贸易情况。这里是全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保税区。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是反映中国经济冷热的晴雨表。站在集装箱装运码头,李克强向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详细询问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变化和经营效益。

李克强:你总的感觉今年一季度港口货运量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陈戌源:今年我感觉比去年要好。从港口来看,还是比较稳定的。

当得知港口人都有港口梦时,李克强勉励大家,要发挥上海港位于长江黄金水道龙头的作用,辐射带动沿江港口和腹地的发展。

陈戌源:总理,中国有中国梦,我们港口也有港口梦。

李克强:好,我答应你的一个要求,就是中转沿岸可以在这拼装,这样可以延长你的产业链,而且也可以提高你的中转量,提高你国际港口的竞争力。第二,我也给你提个要求,我们国家最大的能够运用内河航运的就是长江,你是长江口,你要把你的管理经验、投资力量,向沿江顺江而上,带动沿江地区的开发。你们的员工富起来,让他们也收入增加,富起来。长江能建港的地方,希望都能看到你们的踪影。

随后,李克强召开了部分行业企业座谈会。会上,他谈了三天来在长三角地区考察调研三点启发。

李克强:启发之一,就是要用开放来带动改革。现在看,开放带动改革仍然有很大的空间,也就是说,有很大的动力。这种开放的过程中的改革将释放制度的红利。启发之二,我觉得开放本身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红利。很多跨国公司都在纷纷考虑,起码把它的运营中心放在中国,它的运营中心不仅仅是面对中国的,是面对亚太的。为什么放在这儿?它也有它的考虑,中国有双重的机遇和条件。这个时候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如果让大量的跨国公司向中国转移,它不仅可以提高中国产品本身的质量,而且可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启发之三,就是要看到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服务贸易上。服务业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服务业发展起来恐怕要靠开放来倒逼。我觉得我们在探索中走出一条新路来是完全有可能的。(记者冯悦)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