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城镇化要走公平可持续新路

2013-02-27 15:2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核心阅读

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战略,释放其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潜力,需要哪些制度突破与机制创新?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按户籍计算,2020年人口城镇化水平达到50%以上是有可能的

问:有观点说,城镇化是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您怎么认为?

答:未来10年,世界经济格局调整会带来诸多变化与挑战,但由于有着以城镇化为依托的巨大内需潜力,有着转型与改革的巨大空间,我国将仍然具有许多国家难以比拟的突出优势,以及由此形成的重大战略机遇。

未来5—10年,支撑中国发展转型的机遇和动力何在?一个主要的判断是:以人口城镇化为支撑,加快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充分释放国内巨大的需求潜力,尤其是消费需求潜力,将形成中国未来的突出优势和主要动力。由此,中国将走出一条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问:请您梳理下我国当前城镇化的状况。

答:从国际经验看,当城镇化率处于30%—70%的时期,是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2011年我国的城镇化率为51.3%,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区间。

51.3%,是按城镇常住人口统计的,其中还包括了1.6亿的农民工群体。如果按户籍来算,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世界52%的平均水平,也低于新兴经济体国家平均48.5%的人口城镇化水平。即使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10年后人口城镇化率只有47%,仍达不到目前世界的平均水平。

考虑到10年后我国的发展前景,人口城镇化率的合理区间应不低于50%。从现实情况看,只要以农民工市民化为重点的相关改革到位,2020年达到50%以上的人口城镇化水平是有可能的。

中等收入群体达到40%以上,则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将基本形成

问:人口城镇化的现实任务是增加收入、扩大内需?

答:的确。当务之急就是坚持消费主导,把推进人口城镇化、释放消费需求作为最大的经济结构调整任务。坚持民富优先,使城镇化真正承载起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功能,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社会结构。

人口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与消费需求。未来10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1.2个百分点,将再有2亿多农民进入城镇,加上现有的1.6亿农民工,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左右。按较低口径,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也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2011年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比约为3.3∶1,农村劳动力和人口合理转入城镇就业和生活,其收入和消费必然明显增加。同时,人口城镇化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载体,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目前大约占23%,在此基础上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努力达到40%以上,由此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到6亿人左右。

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使得中国经济未来10年仍将处于上升通道,继续保持7%—8%的经济增长。10年中,我们的人口城镇化率有望达到50%以上,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将有望达到45万亿—50万亿左右,居民消费率将达到50%左右,最终消费率达到60%左右。我国将基本形成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开始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国有资本应主要配置在公益领域,而垄断行业改革应尽快破题,给社会资本腾出空间

问:也就是说,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投资要让出主导地位?

答:投资转型是城镇化的题中之义,应主动适应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的大趋势,实现投资与消费的动态平衡,使投资的增长能够反映人口城镇化发展转型与社会需求结构变化的客观趋势。

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同时,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是公益性项目的投资。适应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趋势,把投资的重点转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产品领域的,切实推动人口城镇化进程,提振国内消费预期,有效缩小城乡差距和化解社会矛盾。

二是要加大消费供给能力的投资。例如,我国的文化产业占GDP的增加值比重平均为3%,韩国、日本为15%以上。未来5年,随着文化需求的增长,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有可能从目前的3%上升至5%,预计需要4万亿元的投资。如果能够加大文化产业的投资,不仅可以将潜在的文化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增长,还有望在加快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