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网络非法删帖背后的生意经

2012-12-24 08:44: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网络删帖公司无所不用其极

CNNIC在2012年7月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

在网络化程度越来越深的时代,网络负面或不利信息确实可能对一个机构或个人造成巨大打击,而这正给删帖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一家删帖公司的广告语这样写道:“网络可能在一夜之间为一个企业打造一个天堂,但是更多的案例表明,地狱要比天堂更容易打造……网络上的负面消息很可能一发而不可收拾,最后企业的口碑就会被毁于一旦。所以,清除负面信息负面报道刻不容缓!”

在搜索引擎上随意搜索一下,可找到众多网络删帖公关公司。在浏览各种网络论坛或留言簿时,也经常可看到网络删帖公关公司张贴的各种各样的广告。

而各大论坛正是他们公关的对象。

凯迪论坛技术总监王新林说,基本每天都有人在尝试攻击凯迪的服务器。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说,天涯的服务器也每天都受到攻击,且近年来这种攻击的数量处于上升的趋势。

凯迪网副总编辑孙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曹黎等人非法删帖是凯迪追查到的第一例,凯迪服务器确实经常遭到黑客攻击。“目前网络公关删帖非常严重,这里面已经涉及一个产业链的问题”。

他自认为凯迪是目前网络社区删帖最难的一个社区,所以一些删帖公司才采取黑客技术进行攻击。

这只是网络删帖公司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之一。2009年,曾经有多家网站接到过一份盖有“新华社”公章的传真函,函中要求这些网站删除其转载的某篇新华社报道,多数接函网站将这篇报道及时予以清除。然而,新华社后来证实,从未出公函要求网站删除这篇报道,传真函无疑是伪造的。

胡彬和凯迪网络总编辑“牧沐”都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也遇到过伪造律师函、律所公章等情况。

天涯社区资深管理员喻名(化名)告诉记者,天涯社区由于影响巨大,也经常要遭遇删帖公司的公关行动,有一次甚至上演了“反间计”:公关公司拉拢了天涯社区的一个版主,这个版主将一个链接发给了一名管理员,该管理员一点击这个链接,发在天涯社区上的某个负面帖子就被删掉了——版主在链接中使用了黑客技术。

胡彬也证实,天涯社区的管理员还没发现这种情况,但个别版主出现过被拉拢的情况。

对于删帖,大型中文论坛都有自己的规范。凯迪论坛就明文规定删帖申请人“须是相关当事人,公关公司请绕行,政府部门删帖请依法报相关部门”,对于申请人是个人的,凯迪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申请人为非个人的,需要提供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牧沐”说,有些人自称是“受害者”,所要求删除的内容却与其身份没关系,他们就明白是网络公关在运作。

“牧沐”告诉记者,凯迪对网络非法删帖非常排斥,曹黎的案件,就是凯迪在发现被黑客技术攻击后,主动报的案。

孙潮表示,公司最忌惮“内鬼”:“凯迪编辑如果内外勾结删帖,一被查出就会被开除,凯迪有内部监督机制,相互制约,我们目前还没有发现一例编辑收钱删帖的事情。”

胡彬说,天涯社区删帖的规则很严格,删除都有详细日志,符合权限与否,以什么理由删帖,依据什么删帖,都有详细记录,如果发现是异常操作或错误操作,删除的帖子都可以恢复。“牧沐”则称,凯迪删除的每一个帖子也都会有记录,如果删除的帖子未被记录在案,就属于非法删帖,公司内部有追查机制。

据了解,这种删帖记录制度在各大知名论坛都被用作防止员工以权谋私的利器,然而,仍有论坛将删帖作为寻租工具,牟取利益。某个以负面信息报料而闻名的论坛的一名高管告诉记者,他们的管理员每年可以无需任何理由删除两个帖子,作为“福利”。

非法删帖一般出自员工的自行暗中操作,例如百度员工收钱删帖事件。据媒体报道,被捕的许某在百度负责百度贴吧内吧主投诉和吧主审核工作,他与原来的同事吕某商议,由吕某负责联系外部需要删帖的人,许某利用职权来删帖,以此赚钱。他们合伙删除数百条帖子后,许某从吕某处获得好处费8万多元。2012年7月,百度公司报案,许某和吕某因此被抓。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删帖 删除 凯迪网 支付宝 毒奶粉

焦点图片

众物种同在一个世界 请呵护我们的朋友

《泰囧》最美人妖rose生活照曝光

图说2012之“忙人榜”

网友票选全国最丑雕塑 “章子怡沐浴像”上榜

精彩热图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记忆中的故事!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