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秋国庆长假政务微博粉丝数超过当地党报发行量

2012-10-08 16:10: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庆长假,有一个岗位更加繁忙,这就是政务微博的运营人员。仅10月6日,广州市公安局的“广州公安”与广东省公安厅的“平安南粤”联手,共发出191条微博,24小时不间断更新交通状况。

在这一天,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南京、成都和广州等七地政府新闻办和公安局的12家官方微博平均发布28.5条微博,其粉丝总量达到2439万,远远超过当地党报的发行量。政务微博成为官民沟通、良性互动的新平台。

“警民直通车-上海”截屏介绍了一位民警的短信:“老婆,你回家了吗?”“回家呀!我和儿子正在公交车上呢,都快到新桥收费站了。”“你的车经过新桥?晕!我在新桥排堵呢!你看到我了吗?”“看到了!儿子还向你挥手呢……”执勤点刹那间的靠近,是“警察蜀黍”与家人长假唯一的相会,令人感动。

10月2日,华山游客大量滞留受困,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彻夜不眠,微博直播警方组织疏导的情况,并公布了本人的手机号码。然而,华山游客的后续安置,特别是游客遇刺案的查处,让有的网友迁怒于陈里。电视主持人杨锦麟为其解围:“善于借助新媒体延展政府服务功能,实时播发新闻动态的,还不是太普遍。各位朋友要多加理解、呵护才是!”

如果经过“十二五”规划期,政务微博从目前的8万家发展到30万家,以每家微博平均1万粉丝计算,粉丝总量30亿。这将极大地改变网上舆论生态和官场心态,有助于领导干部避免高高在上、闭目塞听、脱离民意的危险,夯实党执政的民意基础。

“你幸福吗?”

中央电视台《走基层·百姓心声》节目,有一个环节在网上引起热议: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聊天中总要问出一句话:“你幸福吗?”仅新浪微博,就可以检索出5217万个搜索结果,大多是揶揄之词。电视新闻中王顾左右而言他的“神回复”也层出不穷,如“我姓曾”、“我耳朵不好”、“队被人插了”。

美国尼尔森公司发布过一份亚太各国网民的用户习惯报告,称中国网民发表负面评论的意愿超过正面评论。约有62%的中国网民更愿意分享负面评论,而全球网民的这一比例则为41%。社会转型期,面对社会不公、官场贪腐和诚信下降,网民内心纠结着某种“集体焦虑”。但客观上,人们的物质生活已然有了巨大改善,社会治理也在盘根错节中碎步前进。“你幸福吗?”如果由天涯社区BBS、人人网或某个微博“意见领袖”抛出这样的问题,多半会引起平静的反思,对社会和人生的哲理思考。现在之所以会有争议,跟中央电视台平常以正面宣传为主的角色定位有关。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官方微博发表“央视微评”:记者追问“幸福”,问出了百姓朴素的幸福观,但还问不出更深沉的幸福和待破解的不幸福,所以静观,深思,共筑幸福。(祝华新)

实习编辑:孙婧

编辑: 宁波 标签: 政务微博 党报 国庆长假

精彩热图

天安门广场靓景迎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