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对话媒体人邓飞:从“微博打拐”到“免费午餐”

2012-09-29 10:21:22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杨澜对话媒体人邓飞:从“微博打拐”到“免费午餐”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作为一名众多网友眼中的“敢说、敢干、正义、可爱”的调查类记者,邓飞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监督者,直面现实,揭露腐败,监督权利,在致力于为贫困山区小学生每天提供一份热腾腾午餐的行动中,他已成功转型为一名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公益志士。2011年“微博打拐”使邓飞获得了空前的公众的知名度,也让他看到了微博这一新兴的社交媒体,所能够产生的巨大的社会效益,进而他也把自己从一个监督者,变换成了一位行动者。是什么影响他从一个记者变成一个行动者?又是什么原因让他盯上了免费午餐这件公益事业?面对公众对于公共慈善事业的质疑,他又是如何面对?近期,“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做客《杨澜访谈录》,从“微博打拐”到“免费午餐”,讲述他是如何完成从监督者到建设者的转变!

传统媒体的局限性让我无奈

他是一名优秀的记者,曾写出一百多篇关注妇女儿童权利,揭露腐败的重大社会调查报告;在新闻界,他也是一位公认的组织者。但真正使他出名的却是因为微博,当初可能他自己也没有想到,成功地利用微博这一新兴的互联网工具,让他开启了一场又一场波澜壮阔的微博运动。其中最著名的一个事件就是“微博打拐”。2008年3月,湖北潜江的彭高峰夫妇在深圳经商时,3岁的儿子彭文乐在商店附近被人拐走。这位父亲为此执着寻找,在三年后的2011年2月8日,通过网络微博最终在江苏邳州一个村庄找到儿子。邓飞对此进行了现场全程微博直播,使得这条新闻最近两天被国内各媒体广泛关注。作为微博打拐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的邓飞,这些年一直在关注和帮助彭高峰寻子。他说:“还有很多‘文乐’没有回家,希望大家继续发力。”在采访过程中,邓飞也透露出传统媒体的局限性让他很无奈,“以前通过传统媒体,做了一种深度的报道以后,影响到相关的部门,出台一些政策进行全国性的行动。但是运用这种手段找到被拐孩子就像大海捞针,自从有了微博之后就降低了难度,我们可以发微博号召大家一起找孩子。”

微博带给我们行动力、执行力

“微博打拐”事件不仅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也使邓飞的微博粉丝人数暴涨。但这个事件也让邓飞本人有了很大的改变,十几年新闻调查记者的从业经历,曾让他看到太多的社会幽暗面,但微博的力量却使他体会到了“平时不可想象的快乐和感动”,他发现,微博“有一个磁场、有一个气场”,能够让“每一个人的善良和爱心像小溪汩汩流出,最终汇成大河奔腾向前”。他也觉得“以前我们只有思考力和话语权,没有执行力,但自从有了微博之后,我们可以变成一个号召者,能够发起一场社会运动,团结很多人一起去改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