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消防”微博24小时专人值守 遇报警将出警

2012-08-03 15:33:03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遇微博报警消防将安排出警

“北京消防”24小时专人值守 报警线索第一时间转119

昨天,消防部门表示,在经历了“7·21”特大自然灾害后,消防部门将进一步重视微博报警,目前已安排3人轮岗,24小时值守“北京消防”微博。遇到微博报警,会第一时间转给119指挥中心,尽快安排出警。昨天“北京消防”微博开通一周岁,其粉丝数量突破150万。

7月21日当夜,119报警电话一直处于接线状态,不少拨不进电话的人干脆在微博上“报警”,消防部门对每封微博都及时回帖,并实时发布现场救援情况和进展,缓解了不少人的焦虑。暴雨过后第二天,消防员就在微博上回答网友关于灾难的一系列提问,通过提高公众自救逃生技能,减少悲剧的发生。

网名为“栖月崖”的网友是因为“7·21”和“北京消防”结缘的新朋友。其回忆说,当天晚上7点10分左右,看到有人发微博求助,说青龙湖少年军校上百学生被困,十几分钟后,“北京消防”就发微博表示已经派出铁军救援。“这么快的更新速度,说明了消防对公众负责任的态度,是政务微博的典范。”

消防部门表示,目前已安排3人轮岗,24小时值守“北京消防”,遇到微博报警,会第一时间转给119指挥中心,尽快安排出警。同时,消防部门提醒,微博报警一定要说明以下情况:灾难的具体地址、位置;如果是火灾,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是否有人被困等;最好能说明起火部位、燃烧物性质和燃烧情况;报警时要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以便救援人员联络。

除了及时受理微博报警,遇突发事件消防微博也将及时与网友互动。去年12月15日,西城区嘉茂购物中心发生火灾,因地处繁华路段且现场烟雾比较大,网上一时谣言四起。“北京消防”第一时间公布现场救援照片,“有图有真相”,使谣言在形成负面舆论前即被权威信息纠正、覆盖。今年2月,在簋街发生消防车遭社会车辆抢行事件,“北京消防”连续发布图片、视频和博文,并发起投票,“社会车辆PK消防车”成为当时热门的微话题,公众由此对礼让救援生命的特种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老百姓想知道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快公布、尽快组织。”市消防局宣传处处长夏春雷说。

那公众真正想通过政务微博知道什么、需求什么呢?一项网络调查显示,网友对目前政务微博主要有三点不满:与公众的互动沟通不够,针对留言的反馈不够及时;信息量少,缺乏公众关心和迫切了解的政府信息;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舆情引导能力尚显不足。对此,市消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会采纳这些意见,进一步改善“北京消防”。

新闻背景

“北京消防”一年前开通,已累计发布各类博文2500余件,累计转发12余万次,办理网友投诉举报、解答问题9000余件。其粉丝数量目前已突破150万。

“我几乎天天都关注消防微博。”从事IT工作的张先生是“北京消防”的“忠粉”(忠实粉丝),说起微博栏目可谓头头是道:“火情快报”栏目,及时通报当天消防员出警情况,现场照片配上扼要的解说,让人如临其境;“消防常识”,太有用了,家庭火灾、汽车火灾、地震逃生……每个提示都能起到救命的作用;“装备建设”栏目会介绍路轨两用车、雷达生命探测仪、北极猫四轮驱动摩托车等消防部门最先进的车辆、器材,令人大开眼界。“看消防的微博,内容多,长知识。”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